立法院週五即將召開臨時會,可能處理服貿、自由經濟示範區等近日引發社會爭議的法案,總統馬英九今(9)日接見紐約大學教授孔傑榮(Jerome Cohen)時表示,服貿、自經區等攸關台灣未來的經濟發展及兩岸關係,對台灣民眾非常重要,他希望臨時會能夠有具體成果。

立法院即將召開至少連續3週的臨時會,雖然具體要審理哪些法案尚未決定,但國民黨團已表明要處理服貿、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自經區等朝野遲未有共識的法案;馬英九日前也公開宣示,國民黨立院黨團應全力推動服貿過關,但他反對修憲降低投票年齡。

馬英九今天上午在總統府接見紐約大學法學院亞美研究所共同主任孔傑榮時也指出,13日立法院就要舉行臨時會,雖然議程要等週五才能確定,但他希望包括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自由經濟示範區、及服務貿易協議都能列入臨時會議程,因為這攸關台灣未來經濟發展跟兩岸關係,對台灣民眾非常重要,「我們希望這個臨時會能夠有些具體成果」。

另外,馬英九也特別拿出他的「64感言」給關懷人權議題的孔傑榮看,他強調,今年是64事件的25周年,他今年也發表了談話,希望中國能平反、善待異議人士,也盼透過這樣的發展,可以進一步拉近兩岸的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