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愛國人士一直以來都給人一種瘋狼的印象:群集起來很兇悍,兇起來連自己人都咬。前些日子接連發生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莫言被網友起訴侮辱先烈、本土飲料品牌娃哈哈被指控媚日遭抵制等事件,甚至讓娃哈哈短短5天內市值蒸發上千億台幣,董座也不得不請辭。

然而這股歪風對於經濟發展不前的中國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中國經濟尚未從疫情的慘淡中恢復,面臨失業率高、內需不足、房地產市場低迷、地方債台高築等問題。而這股「愛國審查」的歪風不僅影響中國國內品牌的銷售,更是影響國內與海外企業對中國市場的投資信心。而企業減少投資使得經濟表現不佳,中國政府為了轉移民眾對於經濟惡化的注意,意圖透過民族主義強調「愛國」、「團結」等價值,反而更加劇了中國民眾「仇洋憤日」的情緒,形成一個惡性循環。

經濟學理論自古以來便多強調自由市場與專業分工,而中國的民族主義破壞了中國經濟的對外連結,也打亂了全球化市場的經濟活動。不論是生產還是貿易活動,最終承受苦果的都將還是中國民眾。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