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AI產業引爆人類失業潮,全民基本收入(Universal Basic Income, UBI)政策再度受到全球關注,包含2020美國總統大選參選人楊安澤,便開始提倡「全民基本收入」,以社會制度的改變來解決人類未來的困境。

 

  而全民基本收入政策,已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 Christopher Pissarides的正面肯定:「我非常贊同全民基本收入,只要我們知道如何應用它,又不會降低民眾在勞動市場的工作動力。」、「全民基本收入需要經過仔細校準,低於基本工資。」,教宗方濟各也主張「現在是考慮全民基本收入的時機。」

 

   無條件基本收入(Unconditional Basic Income),簡稱 UBI ,又稱為全民基本收入(Universal Basic Income)或基本收入(Basic Income),是指沒有條件、資格限制,不做資格審查,每個國民或成員皆可定期領取一定金額的金錢,由政府或團體組織發放給全體成員,以滿足人民的基本生活條件,包括食物、居住、教育、醫療、公用事業等基本花費,藉由經濟的保障,以落實基本人權。

 

  全民基本收入和傳統福利計畫最大的差別便是「無條件」:不經過任何審核、沒有任何門檻。故也稱為「無條件基本收入」,主張由政府無條件、定期給予民眾固定、可預期的基本收入,讓所有人都能有固定的收入可運用,也因全民基本收入鎖定全民,大幅省去行政流程與成本,能將預算更完整地保留下來用作應有的用途。

 

然而,全民基本收入政策制度,目前受到部分台灣社會大眾的誤解,認為是每個國民不限資格不勞而獲,都可以定期領一筆錢,但UBI的政策制度,目標是以維持國民基本生活保障。藉著發放普遍性基本所得,政府可讓失業國民參與資源分配、享受自動化減少勞動需求的成果。整體而言,基本收入被認為是在機器取代人力後,能讓全體人民平均享受生產成果的最佳措施;對收入較低的的受薪家庭而言,也有掙脫貧窮陷阱的機會。以實現經濟成長的果實,全民均能共享的目的。UBI政策制度對於剛離開校園的青年,可以有更多的時間準備並做選擇,準備創業、慢慢尋找擅長的領域,不必為環境所迫,也能具有讓中年失業者維護尊嚴、找回信心、重新啟航,提高國家就業率的作用。

  最後,筆者特別以對話故事〈真正的富豪〉,說明UBI政策制度強調社會共好,保障基本人權的政策理想性。


                    〈真正的富豪〉

 

    新聞記者:「為什麼你已是富豪,還堅持不穿名牌,不買名車,拿TPASS卡搭捷運、公車、騎Ubike。」

    真正富豪:「你以為我要帶妹子開千萬超跑出場嗎? 一大堆孩子去借錢租超跑打腫臉充胖子,這是部分台灣社會大眾被外表主義控制的問題現象,然而,有能者選擇極簡生活,成為國家社會示範作用,有辦法用無條件基本收入UBI政策帶動台灣社會共好,保障基本人權,不是自己好就好,管他人去死的錯誤低級心態,才是台灣社會真正的富豪,不是只想到物質享受,縱容耽溺食慾、性慾、權力慾,或者成天爭產秀人性缺德的下限,成為金錢和貪婪的奴隸,然後弱勢貧窮階級跟著在學。」

  文.張天泰 (政治工作者、教育博士)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