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昨(14)日中午與總統蔡英文進行餐敘,整個會談歷時約兩小時,還吃了碗牛肉麵(咦!不是法式料理哦?!)。就事後所發布的新聞稿,雙方乃就「勞保年金改革」、「提升國防預算」、「強化社會安全網」、以及「政黨溝通平台」等重要議題進行廣泛交流。儘管經外界質疑兩人見面的動機後,府方才表示,亦有邀請國民黨朱立倫會面,只是尚未敲定細節而已,總統的初衷,只是企盼促進政黨和諧、尋求台灣內部最大共識,呼籲大家無須多做聯想。

然則,怎麼可能不做政治聯想呢?
畢竟,時間不對(藉由意識型態動員,朝野對抗了八年,現在才想到要和解?),對象不對(建立政黨溝通平台,那該是黨對黨協商,又蔡總統現已非黨主席,有啥好談的?),議題不對(蔡政府只剩下兩個月的任期,但雙方所談的,都是根本性的大哉問,520後新人新政,現在談根本毫無意義。),諸此名不正、言不順,缺乏充分正當性的快閃會面,要不讓人有權謀的解讀,難啊!
我就單提自己較熟悉的勞保年改好了,其實行政院的版本,早在2016年、蔡總統上任之初,就已經完整擬好了,然後來經過一例一休的折騰後,勞資政三方的關係陷入膠著,便讓法案放著爛,即便立委亦有提出相對應的草案,居多數的執政黨也不敢排審,就這樣一直延宕,眼巴巴看著勞保缺口一直擴大。換言之,勞保改革根本與疫情無涉,缺乏的只是祭出宛若軍公教年改的鐵腕,但顯然,始終沒有付諸推動,就代表著蔡總統根本沒那個決心處理勞保,幾乎確定會把爛攤子持續交棒給賴總統。那麼,現在聊這個、更況是跟只有八席的小黨討論,有啥意義?雙方真的是聊這些嗎?令人質疑!

果然,端看昨日各大政論節目,各種針對「蔡柯會」的揣測紛紛出籠,包括:
蔡總統希望可以「聯柯制賴」,透過與民眾黨的合作,奠定賴政府上台後、英派的優勢地位,確保相關閣員與國營企業董事,皆能安排英系的要員上位;
柯文哲則是有感於近期聲量直線滑落,為提振低迷的能見度,選擇在此時與總統會面,可望給予外界商談未來新政府組閣的猜想,與過去「藍白合」相仿的套路,讓「綠白合」、「蔡柯合」的話題性得以延續,至少到520之前,都還有話題可蹭,那柯就達到其目的了。
諸上揣測,或許流於政治權謀的推想,大可不必。但試想,假若雙方所談論的,真的是新聞稿上所述及的國家大政方針,為何不直接開直播、向國人展現朝野領導人彼此關心政策的高度。柯P不是最愛直播、最講求公開透明麼?何以又再一次的選擇了密室會談呢?

說也可笑,最是強調公開透明的人,卻似乎從來都不公開透明。回顧過往,從「藍白合」的過程開始,幾次與朱立倫的會面、以及簽下六點協議的時刻,哪一次有全程直播的?反倒是藍白開撕的「君悅宴」,郭柯邀侯友宜上2538號房闢室密談,侯堅持要向媒體公開,這才上演了那齣難看到爆「分手擂台」。
「說一套,做一套」,騙騙涉世未深的小草們也就算了,推論柯P何以喜歡「密室政治」的原因,應該就是為了累積「相罵本」,讓他得以有充分的素材,對外向媒體大放闕詞。諸如兩億美金要他當副的、被嗆聲選總統要花百億、立院政府院長選舉喬珊昌配……哪一件事後被證實為真,多半都是有個影、就被大做文章居多,而這正是柯P賴以為生的本事。

在此也不得不佩服蔡總統的勇氣,敢跟柯P這樣的「大嘴巴」閉門晤談,按過往的前例,從現在到520,這場「蔡柯會」的神秘面紗,沒準的應該很快就會被一一揭露,雙方是真的憂國憂民、抑或只是基於權力的相互取暖,大家就準備好爆米花、置板凳等著看吧!柯P不會讓大家失望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