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新會期正式在今(4)日開始各委員會的議程,翻開首周質詢主題,內政有「金門撞船案」(儘管該專案報告題目被管碧玲主委不以為然的逕自修正)、「赴陸旅遊團停招」(禁令讓旅遊業哀鴻遍野),衛環有「蘇丹紅食安專報」(現階段風暴有擴大的疑慮)、「開放印度移工衝擊」(前兩天才有外國網紅夫妻在印度被襲擊施暴),經濟有「電價調漲的衝擊」(「水電雙掌」會否再來一波通膨,大家都很憂心),交通有「數發部出國成效檢討」(據說出國太頻繁,連執政黨自家人都不挺了,唐鳳部長皮得繃緊一點了)……
單單第一周的議程,滿滿的都是當前被炎上的新聞熱點,也是民眾最企盼瞭解政府態度的議題,如此直球對決、完全不假掩飾的排案,您怎能不愛新人新政的立法院呢?

回顧自己在立法院任職期間,當時執政黨取得國會多數,委員會排案大多依循著過往的慣例,剛開始是各部會對新年度施政方針的業務報告,繼而是預算解凍報告,接續才會有攸關民生時事的法案。
然則,因著執政黨同時掌控行政與立法權限,是故執政黨召委的排案,內容通常不太會具有針對性,甚或多半是護航政策的性質居多。而在野黨召委基於屈居少數的考量,總有時事性的政治話題想排案,很多時候也忌憚被佔有多數的執政黨倒打一耙,索性就打哈哈,排一些很冷僻的題目,搞得我們這些助理要彙整質詢素材,都是一個頭兩個大,也讓立法院監督政府施政的效能大打折扣,質詢也淪為無關緊要的流水帳。

如今,隨著國會確立三黨不過半的結構,復以不少實力堅強的老將中箭落馬,都讓不分黨派的立委諸公們,個個是心有餘悸,相信即便是綠到出汁、抑或藍到發紫的區域,都不會有人再敢「靠勢」,在「做不好,就下台」的民意鞭策下,如何真正做好一名代議士的角色,而不只是政黨的應聲蟲,已然成為新會期委員們的重要課題。
放眼未來,行政官員反質詢罵立委的情事(如罵立委「不要臉」),應不復存在,因為執政黨已喪失多數,凡事必須與他黨協商才能成事。漫無章法杯葛意識的荒謬(如灑麵粉、丟豬內臟),也不應該發生,因為身為國會最大黨、院長又是同黨同志,各種紛爭循體制內處理即可,無須用抗爭引發共鳴。而小黨也無須自怨自艾,覺得自家的好議案只能孤芳自賞,現在有了法案准駁的關鍵少數,與藍綠議價空間擴大,小黨也是大有可為。

究竟是生氣勃勃、甚麼都敢超展開的立法院,才是展現民主的風範呢?抑或往昔作為護航政府施政、宛若行政院「立法局」,比較符合捍衛民主價值的典範呢?大家不妨繼續看下去,相信這一屆的立法院,絕對不會讓國人失望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