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擔任大學老師,因有帶大學生進行創新創業,故有和一位介紹中國東北文化的女性網紅交流,此女性外貌就是年輕版的台灣女星陳美鳳,因為此女網紅吸引媒體流量的方法,是節目開始時「原地跳一下!」,形成他在網路節目開始時,都必須要真的跳一下,直球對決,跳一下可吸引大量流量的真正原因,為此名女性網紅上圍豐滿,跳一下有波濤洶湧之視覺震撼感,所以吸引到男性成為其定期觀看戶。

當時我便直接和此名女性網紅說,你做的節目很有教育文化意義,可以傳播中國東北在地各種文化,但如果一直跳一下,會失去焦點。

此名東北女網紅回應,沒辦法這麼做是為了流量,他也覺得跳一下很奇怪。

我說總不能為了討好流量,變成什麼都要配合,暫時性解法是有的,先和觀眾說你腳受傷不能跳,接續請男主持人每次都跳一下,之後把節目的內容精緻化,產生另一個吸引亮點,觀眾會真正看到你介紹東北文化內容的教育價值性,當初為了女性胸部而來的觀眾流量也會留下。

後來深思此事,最根本性的解法仍是身體教育,否定女生穿著的自由並無法改變社會大眾的心態,該做的是教育男性觀眾,而不是蓋住女性的身體。不論年紀大小,女孩都可主張其穿著自由,對抗性別歧視的評論或行為。

  不只是女網紅、男女學生、不同性取向學生,如果筆者未來有女兒的話,我也會教導孩子,問題在於男性的目光,而非女性的胸部。每個人都有能依照自己想要的方式穿著的自由;同時,身體教育來自兩性尊重,是社會和教育上相當重要的政策議題。

最後建議此位中國東北文化的女性網紅,可來台灣和陳美鳳相認。

文.張天泰(政治工作者、教育博士)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