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你知道買高鐵學生票不能只有學生證還要有在學證明嗎?!

好朋友的孩子,是一個剛上大學的新生,那天搭高鐵到台中,剛好遇到查票,孩子自然的出示了學生證,但驗票員說還需要有在學證明,孩子第一次遇到這種情況,也沒聽過需要什麼在學證明,但因為驗票員說明有人會使用假證件,因此需要備妥兩種資料以利查核,是高鐵的明文規定,孩子一時手足無措,也只好配合著先補票,但是隨後立即在校網上找好了在學證明,但因為車已到站,無法回頭去找驗票員,下了站離立即去服務處說明此情況並提供證明,希望可以退回補票,但高鐵的回應是沒有這樣的機制,朋友覺得這是一個不太合理的情況,因此也做了意見反應,希望帶著孩子學習面對一件事物發生的學習,但孩子其實心裡是有一些委屈的,那個委屈不是因為補票的費用,而是一種我配合合作然後也及時找到了證明,證明自己真的就是在學學生的簡單真理卻像石沉大海般,被高鐵的現實條款給抹滅掉了。

好奇上網找了資料,發現原來有不少人都吃過這種虧,當然有人就當作是學一次經驗,也有人反應後被網友回應,這就是人家的遊戲規則,自己不清楚活該,每一種角度似乎都說得沒錯,但對於一個國家的龐大事業體,若能在問題發生後思考更好的改善機制,而非傲慢地說沒有此機制,甚至意見反應後的客服回電也只是再度回應就是沒有此機制,然後掛了朋友的電話,好奇這個國家要教給一個想追求真理的孩子什麼? 教她一種偏頗的社會價值?教她這個社會的現實就是企業大,遊戲規則就是我訂立,大家只有配合的份?(雖然這是目前社會普遍的現象)。

可笑的是當我們一群教育研究所的同學在討論這件事情,有人提出看法,覺得如果學生擺明不補票不清楚驗票員會如何處置?一起到警察局嗎?那麼不就可以證明自己真的是學生?或是可以請驗票員提出自己的在職證明,不然怎麼證明他是真的驗票員呢?

雖然這種詼諧的討論中帶著諷刺,但如果驗票機制是為了防止有不法人士使用,那麼拿來對付真正在學生,的確不免讓人思考,莫非高鐵設置了一個陷阱條款來賺取學生們補票費用?

一個問題的發生,不是要規避對與錯,而是希望如果能因為問題的發生與看見進而建立一個更好、更合理的機制,不才是一個企業能夠健康與進步的永續經營方針??

亦或是社會正義只是讀者的南柯一夢~~~~

文:張珍琪/ 現為藝術教育工作者/就讀明道大學教育藝術與療育研究所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