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佈局艱困選區,民進黨公布新一輪立委徵召名單。在第二輪名單中。前學運領袖、黨副秘書長林飛帆,成為名單中「意外」亮點。而在此次徵召名單「黨內」、「新世代」、「深耕基層」的三個原則之下,外界部分認為民進黨立委徵召提名,可能造成撕裂的聲音,或可煙消雲散。

事實上,賴清德主席日前在台大演說時,就直指針對艱困選區,民進黨的提名原則是「擴大社會共識」。其「民主大聯盟」的徵召,就是團結、向上的意象。站在這樣的立場,代表公民力量、黨內年輕幕僚的林飛帆,無異是最符合「民主大聯盟」指標性的人物。

其實,林飛帆身為民進黨前副秘書長,曾帶領台灣民主化後強度最大的公民不服從抗爭運動之一,有著極其卓越的領導經驗。林飛帆長年深耕社會議題,對於擴大民進黨與公民社會的連結,並不陌生。當然也不能忘記,林飛帆選擇在民進黨2018年地方選舉大敗時,「逆風」加入民進黨的輔選工作,足見其理想性與堅韌性格。更別提,林飛帆加入民進黨後,順利與民進黨全黨上下,完成2020年總統勝選、國會過半,以及「四個不同意」公投的全面勝利,更足見其政治經驗與能力。

也不能忘記的是,林飛帆代表著守護「和平」、捍衛「主權」的力量。在中國文攻武嚇進逼的同時,守護台灣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正是民主社會現正最需要的代議士人選。林飛帆最令人稱道的事蹟,就在於對多年前張慶忠僅花半分鐘宣布將黑箱《服貿協議》送院會存查一事,表現出極高的道德勇氣。而多年來,林飛帆從街頭走進專業的政治運作,不論是透過國際媒體投書、國際媒體訪問,甚至在於幕後的政策制定,林飛帆都發揮極其活躍的角色。更也印證了賴清德所說:「過去民進黨爭取民主,現在要守護民主」的精神,而這正是台灣新世代最需要的人才。

根據民進黨內部規定,得票率不到42.5%的選區,一律列為「艱困選區」。但其實所謂「艱困」,從來不是民進黨的「艱困」,而更有可能是台灣社會難得的「機運」。多次選舉以來,民進黨在「艱困選區」的合縱連橫、優秀形象、論述能力,都達到「軟土深掘」的效果,甚至使國民黨「疲於奔命」,以致最後達到「華麗變色」的效果,例如中正、萬華選區的林昶佐,就是極佳的例子。

在上次立委選舉,壯闊台灣理事長吳怡農最後以差距不到6000票,僅僅小輸對手王鴻薇;再回到2020年,吳怡農喊出「下架吳斯懷」,更將國民黨的選情「一路打趴」。其實,林飛帆跟吳怡農的形象有高度重疊:形象清新、學經歷俱佳、有論述能力、捍衛主權形象明確。相較之下,國民黨的候選人王鴻薇,是親中色彩濃厚的新黨出身,不僅上中國央視的「海峽兩岸」節目批評蔡英文政府,更耐不住「立委」的誘惑落跑,反倒讓人看出其「看碗內吃碗外」、「沒有真心為民服務」的真本性。在此條件之下,林飛帆絕對有一搏的本錢。

總的來說,民進黨第二波提名名單,可以看出明顯回應黨內意見,同時也更加強了與社會「跨世代」的連結。在這份名單中,林飛帆代表的是公民社會的力量,更代表著民進黨專業幕僚的角色,值得國人更多關注與鼓舞。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