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第五屆世界棒球經典賽在3月22日落幕,最終由日本隊獲得冠軍,而台灣隊則是在小組賽以2勝2敗成績止步。其中,台灣隊首戰對決巴拿馬時,高宇杰擔任先發第8棒捕手,但他在2局下一壘有人時觸擊點成雙殺,4局下一出局一、二壘有人時又遭到三振,守備方面則是6局下安打球回傳本壘時未接好球導致失分,頻繁的失誤導致賽後高宇杰成了網友撻伐、攻擊的主要目標。然而,一位表現失常的選手就應該受到社會大眾攻擊謾罵,甚至人生攻擊嗎?我認為恐怕不應如此。

 

綜觀台灣運動史上,選手失常表現受到網友攻擊並非少見,甚至已成台灣網路生態習性,只要在重要場合失誤,就是等著被網友一陣砲轟,甚至狠酸戰犯。事實上,失常表現每個球員都不樂見,不僅影響比賽結果還影響球員未來道路。

 

也就是說,失常對球員自身的影響遠大於網路上謾罵的網友,或許你覺得花錢購票進場觀賽,卻看到球員失誤導致球隊輸球非常不滿因而在網路上發洩,但這行為於事無補還會給球員二度傷害。因此我認為這種網路生態十分不佳,如果希望支持的球隊有好的表現,就應該給予鼓勵而不是批評。儘管當天表現不盡理想,也不必口出惡言造成選手額外心理壓力。

 

無奈這股風潮已成主流,透過網路抓戰犯、酸言酸語已成習慣,出事後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在網路上攻擊當事人,不論誰對誰錯、是否有意義。下次要在網路上評論他人時,請先想清楚後果,不要再當愚昧的酸民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