仇恨值是2022地方選舉的一個新競選的手婉。 什麼是仇恨值?這是一個對執政團隊不滿的表態。在民進黨的蔡英文領導下台灣國際能見度直線上升。 國際對台灣的重要角色都是肯定的。台灣防疫成效也是在世界上都名列前茅。國防上的加強也是有目共睹。經濟增長也很強。在亞洲四小龍排名從第四升至第一, 為什麼民眾對蔡英文的執政卻有如此高的仇恨值。要了解仇恨值這現象, 要先了解什麼是仇恨值.  選戰上如何增高仇恨值。 仇恨值是期待與現實感受的距差。 距差越大, 不滿就越強。增高仇恨值的操縱。一方面提升期望,另一方面歪曲“現實” 甚至抹黑. 製造不滿, 讓期待的希望破滅。

以經濟增長為例,在COVID大流行期間,台灣經濟增長優於其他國家。政府支持者包括電視評論員或委員會強調經濟的成功。他們以GDP數字和人均年收入超過3萬美元,甚至高於韓國和日本為證。GDP或平均年收是比較兩個不同經濟體的指標,不一定反映同社會上每個人的財務狀況。量化的經濟年收入未必能反映佔人口一半以上家庭的實際收入低於人均年收入收入。 行政當局為這些經濟表現感到自豪,沒有充分理解低收入的感受。預期良好的經濟增長, 提高了人們能賺更多錢的期待。收入低於平均年收入的人會因為他們的受益沒有想像中的期待那麼好, 而感到失望。不滿執政團隊的仇恨值就會增加。國民黨嚐到創造對民進黨仇悢值的甜味, 他們會繼續打仇恨值來對抗執行團隊。

民進黨應該強調政府通過增加最低收入來幫助弱勢群體,在疫情影響期間, 執政團隊應強調政府為緩解疫情影響小本生意, 提供了多少疏困的幫助, 以及提供了多少消費券來刺激內循環經濟, 讓小企業在疫情復甦中繁榮昌盛。人們可以感覺到政府在幫助小企業方面做了多少救助工作,推廣政府在刺激經濟方面做了多少努力優於談量化的數據 . 這才會降低仇恨值。

在上次公投中,公投的四項議題,初期民意趨勢主要是反對政府政策立場的。 通過精心準備的公開聽證會,政府最終可以說服公眾支持政府的政策。 顯然,每個問題都需要良好的說明,讓公眾了解每個問題的所有優點和細節。 並贏得人們的支持。在選舉中,不同的問題會突然出現。 這些問題可能相當複雜。 一句話解釋不了。中肯的解釋對於降低仇恨值非常重要.

疫苗指控有許多不同的方面。 例如。 藍營指責政府阻止私人團體購買 BNT 疫苗。 僅僅爭辯說政府沒有阻止私人團體購買疫苗是不夠的。阻止私人團體購買疫苗是製造商的政策. 因為(1)疫苗的運輸和儲存需要超冷冷藏鏈。 只有政府可以提供保證,(2)EUA 批准的疫苗需要政府保證願意要承擔任何產生不良反應的責任。 即使沒有中國的干涉,製造商只與政府打交道,不會出售疫苗給私人團體。單單說簽訂的合同是中國一手阻撓的,是不足以服人的。 三大機構成功向BNT採購1500萬劑疫苗,仍然需要台灣政府提供保證,以滿足廠商設定的基本要求。

指責高端疫苗EUA評估有缺陷的。因為它沒有使用傳統的 II 期臨床試驗數據。 沒錯,EUA 的批准是基於免疫橋接數據,比對高端疫苗和 AZ 疫苗之間的免疫反應。該決定給人的印像是 EUA 過程是用非傳統的研究方法。僅這一指控就會增加仇恨值. 基於免疫橋接數據, 高端疫苗免疫反應比較AZ 疫苗更好, 這提高了人們的期望值,但現實是日本並沒有將高端疫苗列為他們接受的疫苗接種清單。進入日本需要PCR檢測陰性結果。 這又增加仇恨值.  政府只說高端疫苗是好疫苗,沒有人真正指出不能完成傳統的二期臨床試驗是當時台灣的防疫非常成功, 感染率極低。整個台灣每日的感染病例是兩位數. 沒有足夠的感染率, 在短時間內去完成傳統的臨床試驗是不切實際. 免疫橋接是科學上是可以接受的折衷方案。

日本政府的決定, 我們需要遵重,但需要收集數據來說服日本政府接受高端疫苗接種。我們已經有足夠多的人接種了高端疫苗,政府應該能夠迅速拿出接種高端疫苗後的預防重病或死亡率的結果。很遺憾結果出爐子為時已晚。現在整理數據證明高端疫苗是非常好的疫苗。政府應該提供高端疫苗好的數據, 要求日本授權改變他們的決定. 讓公民相信我們有能力製造出非常好的疫苗。如果政府能夠提早意料這指控,  提早收集有力數據將有助於減輕仇恨值的指控。

最近的稅收盈餘稅收問題是期望與現實差異導致仇恨值增加的另一個例子。 稅收盈餘稅不是因為提高稅率,而是因為商業活躍,個人收入增加。 這是一件好事. 去年稅收有新台幣4000萬元的盈餘,當時退錢給人民的訴求根本不存在。 今年盈餘比去年多, 到達4500萬。民進黨在地方選舉中遭遇重大損失,在野黨和一些民進黨立委指責政府4500萬元的盈餘是行政失職, 導致過度徵稅造成負面情緒.

支持政府的人建議退錢給所有人民,反對派包括國民黨也推動退錢,金額越高越好。 他們估計退稅金額可以高達每人15000。 這將金額期望提高到不合理的水平。 兩黨支持要求退還現金. 後來有傳言稱政府不打算退還盈餘,也看不到現金退款的說法。 這進一步增加了仇恨值。 幸運的是,政府支持者解釋了導致盈餘的原因是增加稅收由於成功控制疫情和穩定經濟增長,而不是由於提高稅率, 增加公民的負擔。 一旦知道事實,不滿情緒就會平息. 現在政府宣布現金退稅6000元,一切似乎塵埃落定,在野黨企圖挑起更高的仇恨值要求在農曆新年之前退稅是立法上不太可能完成的任務。

仇恨值改變有多種因素, 宣告政府做得好, 能夠增加期望值,抹黑政府無能能夠降低期望值。任何一種方法都可以擴大仇恨值。 做好的方面需要真實, 清楚, 容易理解的說明。政府必須預見在野黨可能的負面攻擊的議題並有組織的追踪, 準備全面應對抹黑的措施,執政黨內部討論每個問題公開辯論的正反面的觀點是必要的,堅持自己的觀點猛烈的辯論容易製造爭端,成為在野黨的攻擊點。不需要為了求增加自己的聲量在公開辯論上製造爭議。個人意見應該先私下與觀點相似的支持者討論利弊, 如果議題是合理而明確,再提案與反對意見者討論,以合理的推理和邏輯來說服他們,但不要大聲喧嘩。執政黨的個人要盡最大努力避免過早預測未定計劃. 如果最終結果與最終決定一致,仇恨值就會減少。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