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縣市長選舉空前挫敗,無法擺脫總統卸任前縣市長選舉慘敗的宿命,接下來的政黨輪替魔咒能否破除?

若說任期屆滿前的總統已成為執政黨縣市長的最大殺手,你相信嗎?

台灣自1996年開始總統直接民選,當時已執政八年的李登輝代表國民黨參選,雖然遭逢非主流派、民進黨挑戰,最後還是以54%的高得票率當選台灣第一位民選總統,但是好景不常,相隔不到兩年的1997年底縣市長選舉,國民黨就慘遭台灣執政50年來最大的挫敗,23縣市長改選只當選8席(含花蓮、台東、澎湖、金門、連江等人口稀少縣份),加計隔年才改選的直轄市高雄市在內,9縣市總執政縣市版圖人口不到5百萬人;反觀民進黨則攻下12席,連台北市共13席,今日的六都除了舊高雄市外,其餘包括台北市、台北縣、桃園縣、台中市、台中縣、台南縣、台南市、高雄縣全部納入民進黨版圖,地方包圍中央。隔年北高市長改選,國民黨雖奪回台北市,卻也輸掉高雄市,民進黨仍維持13席。

縣市長選舉潰敗,加上分裂,國民黨在2000年總統大選再度慘敗,失去在台灣長達50幾年的統治權,台灣出現首次政黨輪替。

陳水扁躊躇滿志的接任總統後,朝小野大,面對掌握國會多數的國民黨掣肘,有志難伸,施政屢受杯葛,因此在後續的立法委員改選,選民願意給執政黨機會而讓民進黨席次增加,但還是無法過半;至於縣市長選舉就出師不利,2001、2002年二次改選,民進黨由13席減為10席,與國民黨打成平手,但輸掉桃園、台中縣市等大縣市,算是小輸。

等到2005、2006年改選,選民就完全不給執政黨機會,民進黨只剩雲林以南七席,若將台南縣市、高雄縣市合併計算,相當於現在的五席,雲林以北、東部、離島全部由在野的藍營取得。

夾著地方選舉大勝餘威,二年後,2008年國民黨馬英九當選總統,台灣出現第二次政黨輪替。

馬英九擔任總統後,縣市改制,台中縣市、台南縣市、高雄縣市合併,台灣出現五都。2009、2010年二次改選,民進黨增加宜蘭一席,其餘版圖不變,執政的國民黨小輸。等到2014年六都與縣市長同時改選,此時是馬英九第二任總統任期,選民再度用選票教訓執政黨,國民黨只剩6席,六都只剩新北市,民進黨則囊括包含桃園、台中、台南、高雄四都在內的13席,而且還協助柯文哲拿下台北市。

接下來,國民黨重蹈民進黨覆轍,二年後,2016年民進黨蔡英文當選總統,迎來台灣第三次政黨輪替。

然而,高興沒有多久,2018年縣市長改選,民進黨就兵敗如山倒,13席減剩6席,連綠營大本營高雄市也失守,直到罷韓後補選才贏回高雄,也就是目前的7席。相較於前幾任總統在第一個任期僅以小輸坐收,蔡英文卻在第一個任期就痛失半壁江山,不過一年多後的2020年總統大選卻又大勝,蔡英文以破紀錄的817萬票連任成功。

此次縣市長選舉,是蔡英文任期內最後一次大選,結果更是慘不忍睹,全部22席只取得5席,比陳水扁第二個總統任期期中選舉還慘。

蔡英文從政歷程像在洗三溫暖,先是選新北市長、總統二度落選,後來二度當選總統,卻也二度為縣市長敗選辭卸黨主席。

接下來的2024年總統大選,是否會如同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任滿後政黨輪替?還是會像蔡英文在本屆縣市長敗後重登高峰?

歷史雖然一再換著面貌重演,卻也不斷有不同的際遇,碰撞出新的局面,尤其台灣的民主教育,已清楚告知從政者要謙卑面對民意,「謙卑謙卑再謙卑」不是口號,「我屏東我驕傲」這次不是受到重重的教訓嗎?為政者一定要相信民意如流水,台灣選民已經學會對執政者殘酷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