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協助過一位學生處理職場上所面臨到的問題,他是一位女性主管,下面有十幾位部屬,但是呢這些部屬大多都是以權力掌控、欲望私利、爭取升遷為目的,花了很多的心思,在組織裡面都在耍手段鬥爭人家,最後目標轉向了我的那位學生。他向我求助,因為無法處理。當一位管理者,應該要有真實的力量與勇氣去面對問題,但是我的學生他怕了不會處理了,為何怕?因為對於自己的工作沒有正確信念與價值,怕惹事、引起辦公室裡的風波,這其實也是台灣的教育所訓練出的人才,在職場上有一大堆不敢面對、不會處理問題的人,因為在校教育並未讓學生體認學習到融入社會(Into society)後所應  面對的問題、態度與膽識。

 年輕人沒有處理問題的基礎,就進入了社會,沒有好好的扎根學習,在獨自摸索中浪費過多的時間與心力,實在是非常可惜,假如能早一點成為具有社會適應性(adaptability)的職場工作者,所面對到挫折、失敗、不確定性就可以少掉很多,可惜的是台灣教育目前並沒有讓學生在進入社會前可以學到這些東西,讓很多的年輕人認為職場就像在學校考試一樣,我已能利取得證照、高分,就可以很順利, 在職埸上應該要去尋求讓別人更可以認同你的方法,並不是幾張證照計可以證明什麼的,要能夠面對問題、處理問題,有良好的工作態度與真實勇氣。奉勸年輕人最好不要太順遂的就從學校進入職場,這樣什麼時候會摔下來都不知道。

台灣的年輕人一出社會後,就馬不停蹄的賣力工作,在工作的過程中只能依靠周圍的關係、與人的相處來學習社會技能,沒有時間可以好好的扎根、磨練,所以很容易面臨到挫折與失敗。舉個例子,有些學生在出社會前,跟在我旁邊學習,我不斷的訓練他出社會應有的技能與態度想法,協助他們在面臨到殘酷的社會現實前,先給他們好好的上了一課,所以很多學生在出社會後,比一般人更能夠表現自己、掌握住機會,也不怕挑戰與困難。有位學生最近想要創業開便利商店,他可以很有系統的去計算損益表,去觀察商圈規劃出適合的開店地點,在用人與管理方面也有自己的一套模式,這是一般社會新鮮人未經過磨練在出社會後不太可能做得到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