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陽性covid病例的迅速增加, 政府已經採取了與病毒共存而不是清除零。 儘管公眾對 Omicron 病毒有基本的正確了解。社會上沒有恐慌,大家保持冷靜。 但卻有著深深的焦慮,  要如何保護自己和家人。 各行各業正在尋找一種方法來繼續驅動經濟.  保持台灣生產力。 一旦政府宣布快篩測試劑上市。公眾急於購買快篩檢測劑, 導致導致部分商店缺貨。快篩測試劑不是每個人都絕對需要的。目前快篩試劑的需求量很大,我們應該採取 “我還好,你需要, 你先拿” 的精神。 讓那些有需要快篩測試的人先拿到測試劑。

在疫情大流行中,大規模篩檢測試是否實用?

第一個必須考慮的問題是,大規模新冠病毒篩檢的目地是什麼? 一般的答案將是識別受感染的人, 加以隔離. 以防止受感染的人繼續傳播疾病。如果是這樣,我們必須考慮, 是否有足夠的隔離設施來來隔離感染者。現在我們每天都有超過上萬個新病例, 密切接觸人數更多。顯然我們沒有足夠大的設施來容納這些人作隔離。此外我們是否有足夠的後勤支持來營運這樣規模的隔離設施? 如果沒有適當的計劃,大規模篩查可以識別出需要隔離的人遠遠超過隔離設施能夠處理的數量. 最後的結果是,系統不能承擔.  執行陷入混亂, 導致災難。中國大規模的新冠病毒篩檢是最好的例子。

中國民眾在沒有保持適當距離的隔離下, 排隊測核酸, 導致大規模的密切接觸,進一步增加了感染的傳播。經過密集的大規模檢查後,上海市的大流行仍然肆虐。當陽性病例過多而無法隔離時,中國只能封城.  封城導致商店停業,物流及供應鏈中斷,經濟下滑,  工廠停產。 失業率上升, 人們失去了收入。公眾的日常生活物資和食物短缺。伴隨著巨大的通貨膨脹. 結果民不潦生. 長期封城直接的影響是會導致抑鬱和自殺.  食物短缺餓死成為必然結果  中國資訊是封鎖的,只能推測死於飢餓的人數可能遠遠超過死於疾病的人數。大規模的新冠病毒篩檢沒有配套為害甚大。柯文哲沒有吸取中國的封城悲劇, 拋出想軟封城這個想法證明他缺乏同情心. 他只想跟上中共的步伐應對疫情.

在適當的條件下,大規模篩查可以是有益的.

當病毒傳播速度較慢時,可以有效地進行病例追踪,涉及疫情的區域有限,死亡率很高。 在這種情況下,試圖達到疫情歸零, 需要在高風險的焦點感染地區進行大規模篩查。在之前的幾次疫情中爆發,台灣有效控制了Alpha 和 Delta感染的蔓延是通過病例追踪. 識別有大量接觸者的重點高風險區域進行的大量篩檢。它不是隨機, 也不是沒有選擇性大規模篩檢測試。結果是成功的。

在 Omicron 爆發時,情況發生了變化。 病毒的傳播速度比病例追踪要快。 不可能進行有效的病例追踪。 此外,台灣的疫苗接種率已達到可接受的水平,發病率和死亡率相對較低。 目前每日感染病例已超過一萬例,預計還會進一步增加。目前的政策不是歸零,而是與病毒共存。 在這種情況下,就是要放寬防疫政策的限制,實行居家隔離,縮短隔離時間。 現在有大量無症狀或輕症病例,它將靠公眾的自律來執行居家隔離.  進行大規模篩檢與現行病毒共存的政策沒有太大好處。

新冠病毒篩檢的方法  

目前最準確的檢測新冠病毒感染是採用RT-PCR測核酸,檢測可能需要幾個小時才能完成。RT-PCR檢測並不便宜。RT-PCR檢測是目前公認的標準。從人身上收集樣本含有少量核酸,實驗室檢測無法直接檢測到。 需要先在試管中復制核酸.  來確定有無核酸的存在.  聚合酶鏈鎖反應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是複制核酸的方法. 在試管中, 病毒核酸來回的複製。Ct 值代表需要多少來回的複製的次數, 才能檢測到病毒核酸的存在.  Ct 值與樣本病毒的含載量有關.  較少量病毒的樣本需要更多次的來回複製週期才能產生可檢測到病毒核酸量。 樣本含有比較多病毒核酸, 需要較少的複製週期就能測到病毒.  Ct值越小, 病毒量越多, 傳染性越大.  Ct值小於35的樣本是含有可測量到的病毒, PCR報告呈陽性,Ct值大於35的可視為沒有可測量到的病毒, PCR報告呈陰性。

除此之外市場上有幾種可用的快篩測試劑可用。 快篩測試基本上是檢查鼻涕或唾液是否存有新冠病毒的抗原 (Antigen)。快篩測試簡單可以在家自己做. 只需十幾分鐘就能得到結果。該方法帶有 20% 的偽陰性。偽陰性可能是由於採樣不當等多種原因造成的。 然而主要原因是快篩的靈敏度低, PCR Ct值少於 27 快篩測試才能可靠的呈陽性.   快篩測試陰性可能沒有感染或可能病毒Ct值介於 27-35之間的低載量.    如果快篩陰性, 症狀惡化或沒有改善則需要進一步做PCR測試.  許多中國製造的快篩劑質量低劣, 不可靠。媒體已經了有一連串的負面報導。台灣人都知道必須購買台灣政府認證的快篩測試劑才可靠。現在國民黨找不到原因繼續批評政府拒絕購買中國快速檢測試劑,他們現在改變了策略, 由文傳會來質疑「快篩採購不親民,混亂配售不便民」。

誰需要篩檢測試?

大範圍篩選不實用,那麼如何正確使用篩檢.  要找到答案,首先要問, 我們是否接種了三劑的疫苗接種。 如果沒有,那就去補足所需的疫苗接種。一旦接種了三劑疫苗,如果一個人沒有症狀或症狀輕微,篩檢測試呈陽性會改變我的生活和處理健康問題的方式嗎?

有輕度感冒症狀, 大多數的人讓感冒自癒,不需要特別的醫療護理。有些人可能去藥店買便藥減輕症狀。為了保護自己和他人, 更實際的是繼續使用非醫療防護手段。例如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勤洗手等措施 .  在這種情況下,快篩檢測試是一種選項,不是絕對必要的,除非您家中有高危人群、年邁的父母、未接種疫苗的家庭成員如未成年子女。快篩的目標是希望防止攜帶病毒回家傳播給高危家庭成員.

高危人群有密切接觸到感染者時需要進行篩檢。高危人群包括未接種疫苗的人, 和免疫受損的人, 脆弱的老年人、孕婦。一般來說密切接觸過感染的人, 篩檢無需急於接觸後馬上進行測試, Omicron的潛伏期為3-4天,症狀出現前2天,病毒散播就可能開始。如果被感染, 在接觸後等待3-4天的篩檢,得到正確的陽性檢測結果的機會比較高。如果處理得當,污染引起的偽陽性相對較低.  陽性快篩可以確定是被感染。如果快篩呈陽性, 症狀輕微或無症狀,可以直接進行中央建議的3 + 4天居家隔離和自主管理, 無需進行 PCR 檢測。台北市長柯文哲拋出快篩陽性再到醫院做PCR. 那是倒行逆施.  它會導致醫院超負荷.

如果症狀惡化或沒有改善,不管快篩查結果如何,都請去醫院進行更準確的 PCR 檢測。如果症狀加重是由於新冠病毒感染引起,有口服藥物可以有效降低感染的嚴重程度。 藥物需要在症狀出現後5天內服用。在那個條件下, 不要拖延PCR篩檢.  篩檢結果將改變感染的處理.   

快篩其他合理的用法: 

幼兒園的孩子沒有完全接種疫苗,上學前的定期快篩是合理的。 工作場所上不可缺少的人員, 需要接觸廣泛的公眾時, 進行定期快篩也是合理的。多久進行一次測試取決於當地的情況,是沒有固定統一的要求。每日快篩測試是多餘的,沒有必要。 未接種疫苗的學齡兒童, 在上學前每三到四天進行一次篩查的是合理的。快篩結果可以避免疾病傳染給同學.  有類似感冒症狀的兒童需要快篩檢測  陽性的有中度或重度症狀,需要就醫。 陽性的無症狀患者輕度症狀需遵循中央3+4政策建議的做法.  不要上學以減少感染的傳播。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