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烏俄戰爭中,我們可以看到戰爭戰略和武器裝備的巨大變化。從中國歷史上對戰爭的描述來看,在古代戰爭中,將軍通常是前線戰士,挑釁對抗敵人。 到19世紀,指揮官調度戰爭戰略, 因為需要快速傳遞信息。 指揮官通常是隨部隊一起的,不能落後太遠。 隨著通訊技術的進步,指揮中心在前線的位置越來越靠後。 戰場情報採集,就是用偵察兵來完成的。收集的信息是通過電信發送的。自伊拉克戰爭以來,戰區指揮部發生了劇烈而迅速的變化。 指揮中心在千里之外的佛羅里達。 戰場情報由高科技衛星和無人飛機收集並傳送到戰場。發動遠距離精準攻擊.  在整個戰爭過程中,人員傷亡從幾萬人急劇減少到幾千人。它是一種高科技情報收集和精準武器遠程控制攻擊。現在的烏俄戰爭是高科技不對稱戰爭力量的體現。在烏俄衝突中觀察到的戰爭策略有幾個重要的變化。戰爭的勝利涉及多國的努力。新戰爭的任務不能單靠一個國家來完成。許多幕後事件需要仔細評估.

不派兵參戰揭示了美國未來參與其他國家的戰爭政策

在烏克蘭-俄羅斯衝突開始前,拜登總統宣布美國不會派兵進入烏克蘭為烏克蘭而戰。這並不表示美國在這場烏俄衝突中沒有參與。事實上,美國深深捲入了這場衝突,提供了單人操作的精確反坦克和防空武器.  更重要的是,美國為烏克蘭軍隊了提供準確的情報。同時深深地參與指揮戰爭的運作 . 美國利用高科技智能數據數據採集和精確武器支持,提供遠程戰略指導。這很可能是美國未來捲入海外戰爭的參戰政策。一個人可以學到的教訓是自己國家自己救.  美國將提供參與戰爭戰略和物質的支持,但美國不會讓美國士兵直接在外國土地參與戰爭.  

未來選邊站與結盟的重要性

烏俄衝突中美國一直聲稱烏克蘭不是北約成員國,美國不會派兵到烏克蘭與俄羅斯作戰。 另一方面,美國堅稱美國將保護北約成員國的每一寸土地。這兩種政策的區別顯示除非國家之間有明文規定的條約義務。美國沒有義務派兵為他國作戰。有人會問美國想幫助烏克蘭,為什麼不讓烏克蘭加入北約? 

加入北約必須滿足以下條件    

      1. 國家需要位於歐洲大陸。最初的 12 個創始國家包括加拿大和美國不在歐洲大陸。但它們是北大西洋對岸北美洲大陸僅有的兩個國家

  1. 國家必須是民主國家。資格需要由成員國仔細審查。 在國防、軍事、民主政治不成熟的國家, 不足的條件需要通過轉型來實現.
  2. 必須有能力和意願為歐洲-大西洋地區的安全做出貢獻。北約的要求是“一旦一個北約成員受到攻擊,它就是攻擊所有北約國家”。 所有北約國家都需要團結起來出貢獻保衛北約成員國.

如果滿足上述所有條件,並同意接受北約的“承諾、權利和義務” 然後該國可以被接納為北約成員. 最後聯盟的每個成員都必須簽署並合法化“加入協議”,這將批准被邀請國加入北約。選邊站不是一廂情願的,  首先必須承諾義務 、然後才能享受權利.  烏克蘭尚未接受成為成員是由於民主政治不成熟, 該國有親俄和親烏克蘭兩個派別。 國家認同不如一。

未來台灣必須選邊站:

為了維護世界和平,世界國家需要遵循一個和平的秩序。目前有兩個不同的世界秩序陣營。 選擇介於獨裁專制或有序民主的法制.  兩種制度的差異在烏俄衝突中體現得淋漓盡致。獨裁專制的俄羅斯發起入侵烏克蘭並對平民和非軍事目標犯下戰爭罪行. 獨裁專制的中國公開支持俄羅斯.  相反,歐洲民主國家聯手為烏克蘭的防禦提供物質和軍事情報支持。 他們還實施經濟制裁俄羅斯,希望以非軍事手段迫使俄羅斯停止軍事行動。 在這場衝突中, 台灣選擇支持經濟制裁俄羅斯,站在民主國家一邊.

在世界事務中, 台灣準備好選邊了嗎?

台灣是民主國家。在國防上, 我國政府已決定通過迅速發展國防工業來加強我們的國防,以確保我們能夠自給自足地滿足戰爭需要。軍事上台軍正與美軍合作協調戰術, 美顧問積極幫助台軍訓練適應新戰法.  他們需要重新組織軍隊, 進行軍隊轉型。從烏克蘭發生的事件來看,台灣人固化了自己國家自己救的觀念。超過70%的人口願意舉起武器來保護自己的家園,並願意延長時間以加強他們作為後備役的軍事訓練。台灣目前有能力履行條約協議的義務。

但是長期維持承諾, 我們需要維護穩定的內政和外交. 奠定永恆的民主國家關鍵要素需要全國有共識 .  在台灣,有一小部分親中團體提議與獨裁的中國統一。 沒有共同的意識形態是很危險的。 烏克蘭有兩個不同的人口,講俄語的人主要在烏克蘭東部,講烏克蘭語的人主要在西部。 俄羅斯通過聲稱保護說俄語的人口來為他們入侵烏克蘭的行為辯護。如果台灣有親中組織,就會造成國家的不穩定,並可能為中國提供入侵台灣的藉口。這是對台灣民主的主要威脅。

台灣要加入民主同盟,我們需要消除威脅對民主社會的任何狀況,以確保國家成為一個永恆自由、可靠和民主的國家。 這只能通過民主的投票程序和立法來實現消除可能危及台灣民主的那一小部分親中組織.  外交上,需要得到各國的充分肯定與台灣建立正式外交關係。這可以通過值得信賴的經濟和貿易夥伴關係來實現。此外,台灣在世界事務中的地位需要明確。台灣公開表示參與經濟制裁俄羅斯入侵烏克蘭. 這是我國政府的重要正確舉措.

台灣必須站在民主國家世界秩序這一邊

反對專制中國擴張,威脅西太平洋地區的安全。目前亞洲地區國家之間共有多個安保條約。美日相互合作與安全美日的安保條約,承諾如果其中一方在“領土內”受到攻擊,兩國將相互保衛。現在美日安保條約管轄範圍已經覆蓋台海安全議題.  

台灣和美國有”台灣關係法案”.那個法案也涉及台美安全互助問題。此外,澳大利亞、新西蘭、美國有長期的 (ANZUS)安全條約, 涵蓋中國海和遠東及太平洋地區的安全. 

最近美國正在與英國和澳大利亞建立一個新的印太安全聯盟,看看各種安全聯盟的動向,將來很可能發展成亞洲地區的民主國家類似北約的聯盟。將遵循一名成員國被攻擊,就是所有成員國被攻擊的原則,所有成員國將作為一個整體作出回應. 如果聯盟成立,將是對抗中國擴張的強大力量。站在自由世界的一邊,是台灣的正確選擇。台灣需要糾正可能破壞我們民主的潛在風險。 親中國的組織顯然是主要風險。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