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BBC報導:「阿富汗當局確認,在喀布爾機場試圖爬上美軍飛機逃亡的人當中包括一名青年足球隊國腳,他在事件中摔下身亡。」揭開三個敘事符號:逃亡、青年國腳以及身亡。

當今西方主流媒體充斥著中東地區的負面新聞,其恐怖主義與開發中國家的貧窮面貌為最常見的報導主題,內容不外乎就是東方地區的文化貧瘠、腐敗與專制獨裁。媒體操弄之新聞內容顯露出東方人需被教化」,以及西方人須擔任「改革者」教育東方人的意識形態。

如今,當塔利班政權再次攻陷阿富汗時,英美主流媒體蜂擁而至上前揭露阿富汗的渾沌現況,其新聞文本與媒體內容產製顯示西方國家如何看待非西方國家之意識形態。本文將帶讀者一探現代西方主流媒體是如何利用阿富汗政權潰堤之新聞文本,來再現愛德華·薩伊德的東方主義。

從英國BBC看西方主流媒體之新聞建構

當美國於阿富汗撤軍的計畫徹底執行,阿富汗便再度陷入塔利班掌權之中,二十前人民不願意提起束縛與迫害重現在眼簾。透過各家新聞報導,世人目睹塔利班對於人權的迫害。根據BBC中文網的報導,阿富汗局勢:從喀布爾美軍飛機上墜下身亡的國家青年隊足球員安瓦裏,國家青年隊足球員安瓦裏不幸在攀爬美軍飛機的過程中墜落而去世,除了這位年輕的國家足球選手,尚有無數的難民流落於機場,他們帶著一絲絲的希望,雙手緊握著美軍的飛機,期望能如願離開這座人間煉獄。然而現實是殘酷的,在這則的新聞影片中,只見一個個活生生的人從高空掉落,宛如灰燼一般,無聲無息地消失在眾人面前──這是我們所看見的阿富汗。

阿富汗=恐怖份子集散地? 被凝視的客體

除了BBC以外,其他西方主流媒體也爭先恐後報導著阿富汗的局勢,有趣的是,每則有關阿富汗的新聞似乎都脫離不了以下幾個元素: 「難民、貧瘠以及恐怖主義。」

雖然我們每天會看到各式各樣的訊息,不過主流媒體是選擇性地在產製新聞內容。根據梅克和李茲(Shoemaker & Reese,1996) 所提出的媒體內容影響理論(theories of influences on mass media content),實際影響媒體產製之內容共分層五個層次,筆者認為第五層次之意識型態是主要干預此次議題的因素。在主流媒體的新聞建構下,內容的呈現其實是一種刻意的意識形態安排,並且和新聞文本的符號環環相扣。

回到新聞文本本身而論,究竟閱聽人是如何被此意識形態影響呢? 塔利班的崛起對於人權發展來說確實是極大的威脅,在美軍撤軍後,各方面的情況每下愈況。這些迫害是無庸置疑的,在極端恐怖主義的實施下,無數難民流離失所,婦女的基本權益岌岌可危。不過顯然地,幾乎和阿富汗有關的新聞皆是偏向負面的,而與阿富汗國際關係相對疏離的台灣,在文化上我們似乎與阿富汗並無明顯的共通點,對於部分較少接觸國際新聞的民眾來說,阿富汗與其他中東地區,似乎就等於恐怖主義的同義字,在媒體操作的新聞建構下,閱聽人確實難以看見阿富汗等中東地區的全貌。

上述閱聽人對於阿富汗概況的聯想,與西方主流媒體如何建構新聞議題與文本符號有極大的關聯。西方的主流媒體以數位匯流的方式再現了愛德華·薩伊德(Edward Wadie Said) 的後殖民研究──東方主義(Orientalism)。由薩伊德所定義的東方主義分為兩種,一種為潛隱的東方主義,屬於無意識的,另一種則為明顯的東方主義,其特色為明顯地將西方對東方之觀點建構於社會、語言、文學、歷史、和社會學。薩伊德認為西是人製造出來的地理及文化實體,東方是意義存在於西方,同時也是為了西方而出現、並賦予其現實。 這樣子的定義說明了一件事情,非西方國家成為被凝視的客體。

解析符號的含意: 西方主流媒體如何建構非西方國家? 

以此篇新聞文本為例,阿富汗局勢:從喀布爾美軍飛機上墜下身亡的國家青年隊足球員安瓦裏,仔細觀察現今西方主流媒體的報導議題便可發現,東方主義思維深深植入西方主流媒體,主流媒體總是巧妙地以新聞文本來建構所謂的東方世界,並且利用各式各樣的符號,像是文字、圖片、影像等拼湊出急需救援的東方世界,選擇性忽略「東方世界」美的一面。三個敘事符號: 逃亡、青年國腳以及身亡,完美地呈現了主流媒體的深根東方主義的框架。主流媒體以國家青年隊足球員為主題,設定難民逃亡的議題,並且透過文字敘述、生動的圖片以及影像凸顯年輕有為的足球員的殞落,加深了整體事件對於閱聽人的影響力

當人們看見塔利班攻陷阿富汗,知名人物同樣如其他阿富汗人民一般倉促逃亡,並從飛機上掉落的畫面,各種怵目驚心的影像呈現在閱聽人面前,便建構了所謂的東方樣貌,再接二連三的負面報導後,不同色彩的美麗文化樣貌似乎就被聽眾們漸漸淡忘了,人們往往只記得阿富汗的干戈滿地。

事實上,這就是薩伊德所謂的顯性東方主義,只是在當代社會中,媒體利用不同的數位設備及數位匯流包裝成更進階的顯性東方主義。在主流媒體的議題設定中,讀者們幾乎察覺不到這樣子的意識形態。更巧妙的是,這樣子的東方主義被裝飾成了一種人文關懷。上述文章提及:大約有4500名美軍暫時控制了阿富汗首都喀布爾的卡爾扎伊國際機場。」然而「美軍暫時控制了阿富汗」無非是在強調西方社會擔任社會秩序維護者的理念。該現象薩伊德所說的:「認為東方是個需要西方關注、重構、甚至是救贖的地方有異曲同工之妙。

閱聽人需反思權力關係 

在科技日益進步的當代社會,閱聽人已不再只是被動的客體,他們可以透過不同的管道取得所需的資訊,同時也可賦予自我解讀消息的權力。大眾媒體的議題建構影響力確實遠不如前,然而這並不代表大眾媒體設定新聞議題的能力被完全削弱了,或多或少都建構了我們對於一個國家的文化、印象以及認知。

媒介的產製內容間接影響閱聽人的世界觀,社會政治的角力鬥爭以及新聞價值的追逐都可影響到主流媒體對於新聞的報導題材。筆者認為,不論是在何種歷史背景下,世界上總是存在著主動與被動的權力關係,儘管媒體看似握掌握建構議題的能力,但身為21世紀公民的我們,最重要的是去學習如何培養自己的批判思考能力,成為主動的閱聽人,而非朝單全收他方的資訊,如此才能得以以宏觀的角度,剖析資訊爆炸的當代社會。

參考資料: 

薩依德 S. E. W. ., & 王志弘. (2001). 東方主義 (二版). 立緒文化出版.

陳順孝(2015)。新聞控制與反控制: 「記實避禍」的報導策略。台灣五南圖書出版,(13-14)。

阿富汗局勢:從喀布爾美軍飛機上墜下身亡的國家青年隊足球員安瓦裏。BBC中文網。取自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