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謊言迷宮》這部電影在講述一名少不更事的檢察官Fritz Bauer,他接下了一個沒有人要接的案子-關於曾經在奧斯維辛集中營迫害多人的一名納粹如今卻逍遙法外。經過調查後,他發現許多當年為非作歹的納粹正在過著平常人一樣的生活,他實在無法理解,為什麼那些納粹能夠如此自在、連懺悔都沒有似地幸福生活著?然而,更令他不解的是,為何身邊的人都忘記了當年威權統治下悲慘的歷史?人們停止了思考、遺忘一切,彷彿築起了沉默的高牆阻擋了最那悲慘的真相公開於眾。

「法律沒有追朔期可恥!真相不公開於眾可恥!不知道這世界可恥!…」Fritz Bauer生在了早已忘卻那殘酷歷史的年代,他激動地說道,而我也被他悲憤的感情所感染。影片中提到了當初納粹對人民的迫害及惡行,然而大多加害者現在卻活得很正常自然,被害者只能躲在暗處與傷痛共存甚至腐爛。這實在是太不正常了!因此Fritz下定決心將真相公布於大眾並還給被害者公道,但在調查中他觀察到許多人是非本意入黨的,因為當時的風氣促使許多人像威權統治低頭,而他的爸爸似乎就是其中一員。

雖然在當時威權統治下部分人員們可能是被強迫入黨的、不照領導指示做事就可能有悲慘的遭遇,但是,被逼迫就是加以迫害他人的理由嗎? 

依現實方面"有可能是",因為今天不照上頭吩咐的執行,明天被壓迫的就是自己,自己的家人親友可能會受牽連;依人性方面"絕對不是",因為每個人民都是正受威權統治迫害的人,不應該因為逃避現實而妥協成為迫害他人的幫手,這樣和那些威權統治者有甚麼區別呢?所以對我來說,這絕對不是個正當理由,只是為了逃避、甚至是享受威權統治他人的謊言罷了。因為他們並不會對所做過的事後悔、連懺悔的心都沒有,那麼擁有這樣殘酷心態的人會是無辜的嗎?肯定不是,沉浸在威權、專制下並且變本加厲對待其他人民的他們,必須受到懲罰。而如果沒有轉型正義的想法出現,那麼這些事只會作為前世代的產物漸漸被忽視、遺忘。

如同電影中檢察官所說:「隱藏是毒藥。」,若這些真相沒有被揭發而是被遺忘,那麼這就是國家邁向自由民主的一個阻礙,曾經悲慘的記憶將會深存於被害者的心中,害怕歷史重演;加害者會繼續逍遙,並不覺得威權統治有任何不妥,甚至對威權統治有崇尚的心態。轉型正義的相關法條及概念揭發真相,將加害者拙劣的藉口打破;補償無辜的人民,撫慰受害者的心靈。將過去威權統治完全推翻抹除,除了能更順利推動國家的民主化,在建立人民的信任上也有極大的幫助。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