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在台灣平靜下來,還沒有到根除階段。 疫苗接種成為一個主要關注的議題.  讓台灣恢復正常生活和商業。發展群體免疫的重要一步 這依賴於成功的疫苗接種。國民黨在疫苗爭議上完全失守。希望國民黨會適可而止。 所有人都期待藍營的疫苗之亂會結束。不幸的是,他們正在開闢新的戰場並與其他人結盟繼續煽動錯誤信息.  國民黨沒有任何人在生物醫學領域具有專業知識。 他們只能攻擊疫苗外交,以及圖利疫苗生產商等政治問題。

國民黨沒有看到我們之前提供醫療物資幫助他國的結果。當台灣急需疫苗時,立陶宛完全無視來自中國的威脅向台灣捐贈的急需疫苗作為回報。立陶宛捐贈的疫苗預計7月31日到貨. 立陶宛捐這2萬劑以外,斯洛文尼亞 (1萬劑) 和捷克 (3 萬劑) 也捐贈了疫苗.  從人口、疫苗生產、持有國力比例來看,這這些是高價值的捐贈。值得我們真誠的感激。 這就是為什麼台灣人向立陶宛的非營利組織捐贈數十萬美元的原因.  這些是我們提供醫療所需物資的外交真正成功。 如果我們有能力並且能夠向需要疫苗的國家提供疫苗,這是一項非常好的外交政策。 這比中國用金錢賄賂外國政客以獲得他們的支持要好。比以前的的凱子外交更有成效.  國民黨攻擊疫苗外交的企圖不會成功.

國民黨立委沒有任何人在生物醫學領域具有專業知識, 現在是依靠其他有專業知識的在野黨立委來參加對抗.  某在野黨立委,具醫護背景立委曾主動提供食藥署一份流出資料提到日本有批AZ疫苗微生物檢驗超標給某週刊.  企圖扭曲成日本給台灣有問題的疫苗.  但這與日本捐給我國疫苗的批號完全不同. 顯然,這種企圖是為了引起人們的恐慌並推遲他們的疫苗接種.

雖然報導沒有提到在野黨立委個人姓名.  只提到立委有具醫護背景.  回顧立委的教育背景,國民黨和其他在野黨立委沒有一個是有醫學領域的背景,只有一個是有護理領域的背景。使用簡單的排除,唯一符合醫護背景條件的名字就非常顯眼地出現, 那就是民眾黨的立法蔡壁如. 藍白合下蔡壁如的出現,並不意外.  但是時代力量黨主席陳椒華立委的出現是意外.  陳椒華是藥劑師, 以她過去的經驗,很難看出她有疫苗方面的專業知識.

目前,台灣正在使用AZ和Moderna疫苗。 這些疫苗需要兩次注射才能產生最佳保護.  在二期臨床試驗中,兩次注射都使用相同的疫苗.  近期國產的高端疫苗獲得台灣政府的緊急使用授權。 另一種聯亞疫苗即將接受緊急使用授權審查。 鴻海、台積電和慈濟購買輝瑞 BNT 疫苗捐贈給政府. 預計9月開始發貨.  總之,我們將有至少 5 種不同的疫苗可用。 不幸的是,沒有一種疫苗的數量足以提供完整的兩劑疫苗接種. 每種疫苗都有自己的交付時間表。 人們及時接種相同兩劑的疫苗是不能確定。

疫苗混合使用是討論的熱點問題。 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同意國產高端疫苗納入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公費疫苗,另開放「AZ+mRNA」混打.  這些決定立即引起了來自時代力量黨主席陳椒華的PO文質疑,ACIP委員好幾位都是小兒科醫師,質問「你們懂免疫橋接?你們懂混打」?陳椒華是一名環保者,她的教育背景是藥學.  很難相信她比兒科醫生更了解疫苗接種。小兒科醫師為每個兒童在其童年時期接種最多的疫苗的醫師。 在所有醫學專業中,兒科醫生是對各種疫苗最了解的人。ACIP委員好幾位都是小兒科醫師, 這是理所當然的選擇. 她批評 ACIP在其審查疫苗問題的專家小組中有太多兒科醫生的動機是一個謎。

陳椒華又質問「你們懂免疫橋接?你們懂混打」? 看來怪政府黑箱操縱的說法即將開始. 顯然,陳椒華的批評是想點燃對AZ 和 Moderna 疫苗的混合使用決定的爭議。如果她知道的比專家多,那麼她應該提供可行的解決方案來處理免疫橋接與疫苗懂混打相關的問題. 

西方民主發達的國家都用輝瑞、Moderna、AZ及 強生四種不同的疫苗。除了強生疫苗,其他的,都需要打兩針。 由於疫苗短缺,世界上許多不同地區都出現了不同的混合使用疫苗的情況。 使用的疫苗不同,各種疫苗的接種順序也不同。 在文獻中可以找到有關於各種疫苗組合和接種順序的研究報告.  但該研究樣本量很小。在這些研究中確定結果的比較標準因研究而異。這些結果很難概括轉化為普遍適用。

如果只打算對這 4 種疫苗進行全面研究,他們將有 10 種不同的疫苗組合,加上順序組合, 使研究變得不可能的使命。此外,我們有兩種國產的疫苗,另一種美國 Novovax 可能很快就會被批准。 隨著疫苗數量的增加,混合使用組合變得更加複雜。 除非使用免疫橋接,否則比較來自不同組合研究的結果是非常困難。

台灣是第一個在緊急使用授權中正式使用免疫橋接作為比較國產疫苗與AZ疫苗的方法.  這種方法得到了學術界和醫界的肯定。在疫苗混合使用研究中,需要比較不同疫苗混用組合接種的效果。 免疫橋接是進行比較疫苗混用方法中最實用的方法。陳椒華, 如果她懂免疫橋接, 如果免疫橋接方法不是一種好的選擇,那麼她必須提供一個更好的選擇來替代她認為免疫橋接的不足之處。如果她沒有答案,那就聽專家的建議. 目前,我們只使用AZ和Moderna疫苗。 研究這些組合的效果相對容易,一旦建立了免疫橋接比較的標準,研究並且可以在短時間內完成。

除了自己直接做研究外,還有其他科學方法可以讓科學家從所有已發表的文獻中做分析來尋求答案。 這可以應用統計方法Meta analysis  來進行分析.  做法是收集所有文獻,先剔除研究的細枝末節的爭端.  針對研究結論作分析.  根據文獻最終結論分類為有效或無效.   然後將有效組與無效組進行比較,以查看使用疫苗的種類或接種順序差異是否導致不同的結果.  以及分析其他可能解釋差異的因素。在這個時候細枝末節的爭端將被審查和討論.  這種研究途徑是從結論回溯原因.  它是一種普遍接受的研究方式。

現在有更多的疫苗可供選擇,報導的文獻也更多。 如果使用適當的科學方法,衛生機構可以有正確結論做出決定.  無需進行黑箱操作. 試圖用黑箱操作來詆毀政府決策最終將會失敗.  真金不怕火煉 , 按步就班的走就是對的。那些無知參與詆毀防疫者遲早會被台灣人排斥。在野黨想在台灣維持生存,他們代表的言行必須非常謹慎.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