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立法院於審議110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時通過決議,要求僑委會針對「中國對我僑胞的影響力作戰之角色」進行檢討,僑委會研提宣傳台灣自由民主理念及構築海外僑務服務平台等7大策進作為,以因應中共統戰謀取僑社主導權作法,筆者以長期從事海外服務工作認為是現階段最佳策略。

要改變一個人的行為,從個人層次而言,只要能協助解決問題就可能改變其行為,或藉由監視或控制也能達到預期改變的效果,前者被視為「正性增強」,後者為「負性增強」;從國家層次而言,要改一個國家及其人民的觀點,可透過文化、政治制度及外交政策的「軟實力」(soft power)作為,或經由軍事威嚇及經濟制裁等「硬實力」(hard power)的強制作法,或經由前兩者交錯運用的「巧實力」(smart power)方法,都能達到改變認知行為的目的。

僑委會所提7大策進作為基本上屬於「正性增強」策略,除了突顯臺灣與世界主要民主國家擁有共同的政治制度與價值理念外,近期所推出的全球僑胞雙向化、數位化、智能化、多元化及平台化等作為,都是以「服務為導向」,打破過去以「點」的接觸,進化成「面」的聯繫,特別在疫情期間直接協助海外僑胞解決戶籍、健保及年金等問題,以及規畫設立「台灣華語文學習中心」,促進僑臺商與國內大學進行「產學合作」等方案,都是藉由「服務」提升海外僑胞對臺灣的認同感與向心力。

反觀中共對海外僑胞的統戰思維,首重本質或原始主義,強調血緣、地理、文化及歷史記憶,以種族為基礎據所構成「我群」的認同意識,透過「百年國恥」、實現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及「帶路倡議」等來收覽及凝聚海外人心,並藉以掩飾對內獨裁專制本質及對外展現戰狼、強制及債務外交行為;其次是經由中國廣大市場的經濟利誘及威脅,改變海外僑胞對中共的觀點,強調「負性增強」,藉以引發「寒蟬效應」,甚至強迫旅居西方民主國家的中國移民或當地政要公開表態對中共政權獨裁行徑的支持。

中共是一個充滿負能量的孤獨強權。對內或對外行事策略都是負向思考,缺乏同理心,從來不正視「服務」、以「人民」為主,只知道發展壯大自己黨的「硬道理」,「順我者昌、逆我者亡」,對海外臺灣僑民根本不具吸引力或影響力,甚至對中國新移民也只能做到壓制言行致「敢怒不敢言」,難以真正達到「懷柔招安、近悅遠服」的目的。

至於海外傳統傳社或越柬寮僑胞對中國土地仍有一份濃濃的鄉愁,期待未來的中國是一個「富强、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國家,或許基此對中共政治或外交上的作為有多一份「包容」,不忍多加批判,但對於中共打壓香港民主、對新疆維吾爾族的「種族滅絕行為」、以及對台灣的文攻武嚇,仍充滿憤怒與譴責。

法國思想家孟德斯鳩曾言:「無限制的權威永遠不能正當」。縱使中共挾其外交優勢及豐沛資源,倘無法正當使用權力(power),不僅將招致「天下圍中」的窘境,更難讓中國變的偉大。台灣持續秉持一步一腳印做好海外僑民的「服務」工作,藉由民主社會的開放與透明,透過即時的溝通與正確訊息的傳遞,宣揚臺灣的柔性權力(soft power),就是因應中共統戰謀取僑社主導權最佳策略。

文/李武則(旅居北美臺灣人)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