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往往被自己過去的成功綁架,不知不覺陷入自滿;一旦出事,都自命諸葛亮。人之常情。

不只是指揮防疫中心,朝野上下絕大多數住在這個島上的人(包括外國人)天天看慣零本土,都把防疫的警覺心丢在腦後、皮(疲)了;彷彿活在地球上唯一的乾淨土,自在快活、刀槍不入,都忘了外面世界疫情險惡,才會出現防疫漏洞。冷不防又低估了這回變種病毒的殺傷力,才會被殺個措手不及。 

如果又像先前幾次漏接後有驚無險、失分可控,大概除了那幾位不甘寂寞的「先知」以外,也不會有人出來指手畫腳。這回漏接失分看來不大好收拾,觀眾席上就坐不住了,看人挑擔不吃力,便有政治賭徒指謫戰術錯誤,也有主張換投手的。 

其實,也不宜恥笑那些事後諸葛亮,同島一命、誰不驚死?何況還有下注賭確診人數的。否則,防疫團隊上上下下適才適所、敬業賣命、成績斐然,任何經驗老到的教練都會深思陣前換將的利弊。

一年多以來台灣防疫之所以成功,主要因為我們具備幾乎所有的必要條件。例如:世界一流的專業人才領導防疫工作,對中共一貫作法的警覺心,健全的醫療體系,高度敬業的醫護,正確的對策,資訊管道透明暢通,體制内互動協調機制靈活,不居功諉過、充滿團隊精神,人民的自律自覺水準極高。

也是天佑台灣,正好執政黨内有幾位相關專業的從政醫師就在政府的領導高層,例如陳建仁、賴清德、陳其邁;當然也不宜漏列柯P,雖然他去年的發言聽起來似乎有點不服氣。

目前這些成功的條件都還在,可能由於副院長陳其邁外任,體制内事權協調配合與資源調動的工作比較不如先前靈活。而賴清德雖然補位陳建仁,但賴副總統為人謹守原則分寸,尊重團隊精神,識大體、顧大局,不指指點點下指導棋,在體制的侷限裡最多只能提供專業咨詢。如何才能不浪費掉現成的專才,借重他充分發揮,可能需要小英費點心思。

如果要批評陳時中這次有什麼差錯,那就是過勞。責任的壓力太重了,金屬都會疲勞,何況是人。他這一年多來戮力從公,陰德已足夠做活菩薩,千萬不要鞠躬盡瘁。是應該去渡個假再回來繼續工作。

這一次的教訓或許能提醒我們重溫達爾文:武漢病毒未知的變種病毒株必將常常來敲門,甚至與我們長相左右,絕不會到此為止。我們必須從長計議,準備打長期戰,學習如何預防、超前佈署,最壞的狀況下也要學會與病毒和平共存。

如今指揮中心忙著滅火,也許小英能指派備位的賴副總統騰出時間來思考、規劃未來的防疫工作應該如何超前佈署,打長期戰。事實上,我們目前的防疫工作也還是有許多可以改善的地方。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