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戰以後,在冷戰雙方壁壘分明的國際秩序結構下,蔣氏政權以台美協防條約做靠山在台灣度過大約廿次平安夜(雖然圓山飯店直達松山機場的地下通道仍定期維修),終於迎來最後一次聯合國席次保衛戰。

蔣氏父子當然明白這是攸關國際生存空間的重大危機。不幸,他們不但浪費掉危機,更奉送給中共一份意外的厚禮,遑論化危機為轉機,事後也沒有負政治責任。台灣50年來的國際處境則因此每况愈下,苦苦掙扎。

當時美國駐聯合國代表老布希在聯大一面苦戰,一面苦勸蔣氏放棄安理會席次、接受普通會員國的安排。無奈蔣氏堅持「漢賊不兩立」、拒絕瓦全,凡建議留得青山在的外交重臣全遭排擠,留下一票應聲蟲。直到最後一刻,蔣氏才動念想接受美方建議時已經太遲。美方代表當然大發牢騷,指謫蔣氏為了避免死亡而自殺。

當靠山動搖、外在形勢大非,國民黨的危機處理是加強大内宣,收緊恐怖統治,此外束手無策。於是族群矛盾更根深蒂固。數年後蔣介石帶着他空洞的自尊走了,留給徒子徒孫的政治遺產與負債無從收拾。國民黨繼續扮演了幾年駝鳥,不需事後諸葛亮也看得出無法避免的更嚴重危機即將臨頭 一一 美國斷交廢約。

瀰漫整個社會的強烈危機感終於激發出前仆後繼的反抗運動,國民黨的危機處理仍是舊工具 一一 恐怖鎮壓,而且愈來愈血腥;美麗島事件大逮捕、林宅滅門血案、陳文成命案、江南命案、蔡有全案等不過其瑩瑩大者。同時小蔣啟動政治運作,攏絡本土菁英,紥根台灣。天幸黨内出過幾位眼界魄力過人的大臣如尹仲容、李國鼎等,國民黨才能維持一個像樣的小朝廷。

回顧蔣氏政權統治台灣處理内外危機,自228事件以來似乎都傾向 involution (内捲化),毫無史識與大局觀。只有小蔣臨走前在反對運動的壓力下解嚴開放黨禁是進化。但他身後霸氣十足的黨内保守派又企圖走向内捲化,製造出一次次政爭危機,導致李登輝的改革努力險象環生。事實上,李登輝的民主化改革不但延續國民黨的政治生命,而且在處理幾次外來危機以攻為守、化危機為民主轉機,國格黨格兩不失,此所以中共恨之入骨。

喪失政權是任何政黨都必須處理的重大危機。2000年敗選後國民黨可以有幾個選項,例如雷震先生留下的自由主義大旗是說服力很強又有現成市場的上選,而且足與民進黨拼爭道德制高點;但前提是必須與國民黨的過去切割清楚才能洗白,取信於人(事實上這個選項與李登輝為國民黨開闢的康莊大道幾無兩樣)。

但國民黨人既要政治遺產又不要政治負債,當然無法切割累累前科、洗白層層劣跡。更嚴重的是:不但自己推翻半世紀來以恐怖統治強迫台灣人民硬吞下去的意識型態與反共國策,代之以迎合中共的政策,且配合其文攻武嚇威脅台灣人民,藉口追求和平、合理化自己的前後矛盾;更下流的自然就是扮演政治乞丐,做買辦。百年老店的招牌已經都被這幫應聲蟲啃爛了。

於是選民發現當年被國民黨强迫硬吞下去的黨國法統主義之類的垃圾,國民黨人自己並不相信,而且對中共那一套也是信假的。他們只是像杜魯門總統所指謫的:「他們一家都是賊」!賊的通病是短視,欠缺大局觀,處理危機則深化危機,竟致飲鴆止渴。即使2008因民進黨執政犯錯之賜檢到轉機,仍於事無補。

民進黨遭遇 2008 的敗選後同樣必須做危機處理。他們在哪裡跌倒從哪裡站起來;今天國際形勢的鉅變尤其體現出民進黨的大局觀、史識以及對民主價值、理念原則的堅持。將來的史家會因此給小英記一大功。

清明節又到了,與時俱進的應聲蟲們難免又要去謁靈哽咽,多半希望能忘記50年前蔣介石以「漢賊不兩立」為由悲壯的退出聯合國。如今美中又惡言相向,中共正在挑戰美國主導的國際秩序,企圖片面改變現狀。國民黨面臨的是危機還是轉機?如何抉擇、處理?

善戰者不戰,能敗者善斷,縱觀幾十年來應聲蟲們操玩下的國民黨從不敢堅持民主價值理念;論戰略、器小,論黨的立身、無恥,所以失信於民。即使此刻皤然改途從良抗共,也需努力很久才能讓選民相信他們自己立的牌坊是眞的。第一課是先學會如何做個忠誠的反對黨,否則就坐等民進黨犯錯吧!如果再為了避免死亡而自殺就等不到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