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4/2)上午發生的台鐵太魯閣號408車次事故,震驚台灣各界,甚至日本媒體也進行了報導。在事故發生之際,縱使有許多充斥著情緒或是意識形態的口水,我還是要以客觀的角度來觀察這次事件及探討台灣的進步空間。

據媒體報導,本次事故發生原因為:停放至工地斜坡上的工程車滑落撞擊行駛間的太魯閣號。依吾人的淺見認為,本次事件不僅僅是「公安意外」,而是根深蒂固的「職場文化」。

大學主修應用日語的我,對於日本的事物有一定程度的理解,與其說「喜歡日本」不如說想要「探討日本」。為什麼日本在近一甲子跨時代的浪潮中,無倫是在工商業發展,都能成為佼佼者,甚至模仿效仿的對象?其原因在於「嚴格的標準」、「自律的文化」及「團隊合作」。先撇除日本式職場文化所衍生的議題不說,日本在工作上的的確確比台灣「頂真」許多。「龜毛」帶來的是「世界上誤點率最低的新幹線」「高品質的服務」族繁不及備載。

然而我們必須拋開「差不多」、「我自己就可以」、「明天再說」的壞習慣,正是這些壞習慣,「不精準的成品」、「忽略團隊」、「無效率的工作」等可能對公司甚至對社會、國家造成負面影響的因素一一浮上檯面。

「你認為列確認清單不重要!」
「那你很有可能會忘了帶很重要的合約書」
「你認為二次確認不重要!」
「那你很有可能因為沒有確實關閉電源,把廠房給燒了」
「你認為差不多就好!」
「那你很有可能讓一架飛機失事」

並非通盤學習日本,而是台灣人跟台灣社會要反思自己的文化是否還有需要進步的空間,並且融合各種優秀的工作型態,締造更完美的「台灣式」。最後,願逝者安息,傷者早日康復,台灣加油!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