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今(1)日起禁止進口台灣鳳梨,台灣的反應是全台全國挺農民,很多民眾志士仁人以及政黨政府人士與官員,紛紛花大錢大量買鳳梨以挺農民。大陸官媒《環球時報》2月28日社論文章指出,陸方是出於檢出有害生物、防範植物疫情風險的緣故才做此微不足道的調整,但在台灣卻成為驚天動地的事情,台灣當局極力將此事進行政治化操作,宣揚大陸藉鳳梨打壓經濟,警告台灣別挑戰大陸耐心,小心還會有下一波,也警告會引發多米諾骨牌效應。中共中國政府與媒體真是夠狂妄夠自大。

中國大陸玩這招實在沒什麼意思,也可說是一種黔驢技窮的玩法。不過,台灣鳳梨是否真有有害生物?是否切實防範植物疫情風險?這也應當確實嚴格檢討檢驗。據台灣農委會的講法,出口的鳳梨都有經過檢查檢驗的程序,都是合格的,應當沒有中國指控的問題;所以,主要恐怕還是出於政治上的一種反擊,或壓迫台灣就範的一種招數。也就是說,是中國對台灣的一中政治攻擊,是一種一個中國一國兩制的大外宣。果真是這樣,那麼中國是徒勞無功的,得不償失的。他們的一個中國九二共識是沒用的,也是一種過時的說法與作為,歷史證明說明在黑暗落伍閉塞的國度才或許有的一種倒行逆施。當然啦,統一?主權?誰當家誰發號施令?這裡面問題重重。不過當美國解放黑奴施行民主自由的政治政策,黑人以及各色人種各種美國公民都可以選總統當總統,他們就沒有主權與統一分裂的問題了。

中國她們與各國的交往,貿易往來,大半都存有政治目的,而不是政治歸政治,經濟貿易歸經濟貿易。比如對台灣他們就一直用以商逼政,還有對台用間(諜)。這次台鳳輸入中國賣給大陸被禁,可說就是顯著之例。

而且他們老是陳腔濫調強調中共中國對台灣有主權。這是非常陳腐落伍的說法。主權,是奴隸主的用語。中共是奴隸主嗎?大陸人民人類是中國共產黨的奴隸嗎?中國的活動地區,早先只限於陝西山西小範圍,後來用兵用軍隊攻打侵占才佔領了其他地區,像鬼方徐方以及所謂戎狄蠻夷的地區。如中國可以說對那些地區有主權,那麼五胡遼金蒙古滿清的後代後裔等也可說對所謂的中國土地有主權了?主權是奴隸主的用語,中共是奴隸主嗎?

近來美日英法德都派軍艦航行南海或行經台灣海峽,中國中共覺得被冒犯,中共奴隸主心態心理受刺激,所以台鳳輸入中國被禁。奴隸主主人主權自認權力權利受損的反彈會經常發生,所以其他芒果蓮霧等都會都有被阻被禁輸入中國賣往大陸。國民黨說要趕快跟中共溝通,不過他們與中共似乎心意相通情投意合,同聲相應,同氣相求,國民黨也有一樣的修理台灣的心態。

不過從他們批評台灣的言論言談我們可感覺可發現:中國大陸他們對台灣不購買中國製的疫苗很火大。他們應當是希望,渴望我們買他們的疫苗給以捧場。事實上台灣也有很多國民黨大咖要角幫他們推銷中國製的疫苗。例如連勝文蔡正元馬英九等都有或明或暗促使台灣買中國疫苗使用中國疫苗的言談。我們不能說他們是買辦、掮客、牽猴仔,或不勞客broker,不過他們顯然是很關心的。所以,政府對此也應當反省檢討,中國疫苗是否真的那麼糟,絕無採購價值?中國對台灣如果敵意減輕,武統野蠻凶焰降低,那麼我們也不妨擴大對中國產品(包括疫苗)的採購購買。

當然啦,中國不要老是玩軍機繞台五桶、武統威脅那一套,這樣會把好事弄壞。中國歷史世界歷史昭昭顯示武統必引發戰爭,人民軍民嚴重死傷喪亡,總是不會有好結果。中國中共要武統絕不可能得逞而會因小失大。用武力從事征伐意欲統一天下掌控天下總是終歸失敗。舊的如希特勒海珊格達費,新的如緬甸之鎮壓中共之動武鎮壓。過秦論:一夫作難而七廟隳,身死人手,爲天下笑者,何也?仁義不施而攻守之勢異也。太史公論楚霸王項羽:「自矜功伐,奮其私智,而不師古,為霸王之業,欲以力征,經營天下,五年,卒亡其國。身死東城,尚不覺寤。」環球時報其主編胡應了解這種道理或定理,但他卻一直鼓吹中國行不仁不義武統黷武之政,他可說是發出使中國走向滅亡的嚆矢,吹奏使中國踏上滅亡之路的號角。

兩岸或兩國好好往來貿易互通有無,則皆蒙其利。硬要兵戎相見只是貽笑全球,中國黷武囂張只會成為國際公敵與笑柄。中國政府以及某些人士認為、以為台灣只是從中國獲利得利,例如他們說羅志祥賺中國錢賺飽了,所以現在挺鳳梨農民了。其實這是一個錯誤而扛狂妄的說法。羅小豬不是從中國白拿錢,光拿錢,他也賣力表演以娛大陸人民。表演水準高低好壞是另一回事,然而他做工,他工作了,並非白吃白喝白拿錢。胡編輯犯同樣錯誤,說台灣對中國有貿易順差多少億,好像台灣白吃白拿中國錢。真是超級大笑話。中國不要狂妄自戀太自以為是。不過話說回來,農民如常生產過剩銷不出去鳳梨文旦芒果蓮霧西瓜或其他,而老是靠官民相挺老是要這樣撐,民眾恐會吃過多過多水果而撐住了。所以政府要另想辦法調整政策。不要過量生產,要做好行銷。也不要一味搞農業,也應往科技醫藥方面闢路,拓展;否則Taiwan can help恐變成Taiwan can‘t help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