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評價一個無任期限制之政治領袖的歷史定位,總要等到此人成為歷史人物,即作古,所謂的人亡政息、蓋棺論定。有任期限制則只要人去茶凉即可;川普例外,因為他還要興風作浪,可能再競選。

儘管大多數人清醒時都明白死後是非誰管得,但似乎看不開的居多,大概只有昏君之流才不懂得如何在乎自己的歷史定位。終竟死要面子是人性的一部份,生前即使政績一榻糊塗也總要費力營造形象。

群居的人都是政治動物,常去想像别人如何評價自己而在乎之,沒有任何其他動物在意識層次具備這種想像力。也是這種想像力導致政客作繭自縛,常不得不口是心非或掛羊頭賣狗肉,矛盾百出十分尷尬,更嚴重者既做婊子又立牌坊。歷史定位就像枕頭,白天定於一尊、不准妄議的領袖每晚可能為了如何安頓枕頭而睡不着。

尼克森和柯林頓是個好對比。

雖然尼克森在中年陷入政途挫折時曾經求助過心理醫師,但似乎從未因此減損他對自己能力的自信心,仍充滿強烈的企圖心以邱吉爾自勉,自許能透過外交運籌開創典範轉移的新時代大格局,足以使越戰的困局和冷戰蘇聯的壓力成為 side issues 。他生前的公私言論都顯示出他極度在乎自己的歷史定位,而前無古人的外交戰略成就將定義他為最偉大的總統之一,令所有他痛恨的和瞧不起他的政敵折服。此所以水門案的打擊對他個人在精神上會那麼致命。

柯林頓則出道未幾便嬴得 Slicky Willy 的政治綽號,以滑頭見長。8年總統任期,除了剛上任被希拉蕊著墨甚深的健保法案推着走向全軍覆沒以外,做的都是危機處理,很難看出他主動開創什麽局面 一一 開創新局面本來就是高風險的政治行當,往往吃力不討好。換句話說,他盡可能求平安。所以他在乎歷史定位的程度,說好聽是豁達通脱看得開,講難聽是比較欠缺社會責任感。心理學家可能會說人非聖賢、孰能無過?而追溯他童年的遭遇、把他定位在罪惡感比較稀薄的類型。

蔣與毛也好有一比。

「千秋功罪,任人評說」是毛的名句,似乎他根本不在乎自己的歷史定位。那麼,為什麽他要動用洪荒之力銷毀證據、殺人滅口、竄改歷史?當然,毛的形象是中國共產黨賴以生存不可或缺的資產,何況他的歷史定位。毛明知其偽、明知人死後萬事不干己,生前還要耍帥吐出豪言壯語,英雄欺人爾!李志綏的《毛澤東私人醫生回憶錄》出版以後,鄧小平急怒攻心,下令追究是誰放走李志綏醫師;未幾,隱居芝加哥的李醫師也死得不明不白。

蔣介石則恐怕屬於最看不開的那一群。他日理萬機之餘,寫的日記内容常見悲嘆抱怨或甩鍋駡人牢騷語,言簡意賅難窺史實細節,自然是準備流傳給後世看他是何等的完人 一一 每篇日記必先寫上一句修身自省的口號標語自惕自勵,彷彿中小學生寫日記。他顯然自以為(或想像)他所塑造的日記主形象會如他所欲,例如至少不亞於王陽明。殊不知當他親筆把法院的無期徒刑判決書上加批語改為死刑時,他的歷史定位已經被後人看作完全欠缺法治觀念、沒有法律常識、沒有受過現代教育的古代暴君。

毛取人性命不可勝數,幾曾留過痕迹?不是别人揣摩上意代為操刀就是「自絕於人民」(賜死?)或折磨至死。儘管他們倆似乎都不知道罪惡感和社會責任感是什麼東西。

對自己的歷史定位看得最開的美國總統殆非川普莫屬?比起毛他可能真不在乎,也不耍帥;也許他不知道什麽叫做「千秋功罪」 一一 那是中國文化才有的東西。不過,論活政客的歷史定位,最發人深省的照妖鏡應該還是白居易的名句:「若使當年身便死,一生真偽有誰知?」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