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習近平因腦部手術而引發之權鬥清洗讓中共黨軍可能的侵臺冒進成為國際關注焦點。美國政府於爭議聲中換手已逾兩週,未若川普政府直白的人事與政策方向對臺灣有著直間接的影響。在下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已經立法院三讀後,蔡蘇政府應及早調整國安團隊人事以因應不確定性升高之局勢。

因蔣家背景及不切實際的大中國幻想,自1949年底行政院在臺運作迄今71年多,陸軍在約三分之二的歲月出任國防部長、在近半數時日擔任參謀總長。相較於半個外交官的海軍及較需出國受訓的空軍有更多機會接觸新科技及民主思想,民間普遍認為部分陸軍老土、守舊、反改革。直到臺灣人李登輝成民選總統,開始任命出身空軍的國防部長。直到民主進步黨總統陳水扁,才首次出現「海空配」的部長與總長,肯定海空軍對臺灣的關鍵地位。

嚴德發於2011年獲晉升上將是因2009年剛好在南部軍團的他稍解了馬英九在莫拉克風災的燃眉之急似非其對抗中戰略規劃或戰備訓練或國際交流有特別為人稱道之處他在副參謀總長執行官軍備副部長陸軍司令參謀總長國安會議秘書長、國防部長等要職共已七年多。上一位在關鍵職務上的時間如此之長的陸軍將領,是被前總統陳水扁暗指涉及「柔性政變」的湯曜明。

部長在先前起國軍晉升遭質疑為獨厚陸軍,使得名為三軍通用輪替的職務,如歷任國防部總督察長中有6位出身陸軍官校、3位出身空軍官校、1位出身海軍官校、1位出身理工學院﹔海軍造船發展中心主任等具科技背景者,卻執意任用八軍團時期使歷任軍備局長有7位來自陸軍、4位來自海軍、1位來自空軍,顯非平衡,亦未急造艦之急至於總統府侍衛長一職,雖因管理憲兵等特種警衛部隊之需而使陸軍較海空多了孰悉與便利,讓海軍之後連續三任侍衛長都出身陸軍。可侍衛長也某種程度地兼任了過去參軍長之角色,下任侍衛長自空軍將領選任可讓三軍統帥小英更全面地瞭解軍中事務、更多元地讓軍情上達、更均衡地培養國軍人才

嚴德發部長用前辦公室主任當軍情局長,作風與績效屢遭質疑。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抨擊嚴薦任國防大學校長的王信龍只有專科學歷,難帶領培育包括各軍種及理工、管理學院等領域之現代化防衛人才。因附敵而形象顢頇惡劣的中國國民黨吳斯懷是比嚴德發早一年班的陸官學長,使嚴容易被對臺有二心者佔便宜。嚴任部長近三年,超過臺灣歷任國防部長任期平均的28.36個月,或可調退撫會聘請75歲的大鵬主委馮世寬為國策顧問等職仍備諮詢。

時值美國及印太政軍不穩,除非不受府院指揮或對臺忠誠出問題,下任部長仍以退役上將為宜。與國防外交少淵源的顧立雄甫任國安會秘書長8個多月,不宜易動。文人出身部長的適合時機在2024總統大選後。具國際經歷的國安局長邱國正雖或亦適任,但調動任職未達一年半的他將影響情報龍頭之穩定,再任命陸軍將領亦無益於軍中團結。

基於「重層嚇阻、殲敵境外防衛固守」的戰略指導,網路戰、資訊戰電子戰及制空、制海、防空已成抗敵侵略第一線。去年中國軍機侵擾臺灣僅西南空域即達380多架次,今年迄今屢屢大規模挑釁,而中國各式海上艦隻或越界盜砂、或窺視我軍演習試射、或圍布我外島海域、或滋擾其從未有效控制的釣魚臺列嶼海域、或於南海國際海域非法生事。為應對中國日增武嚇提升負責第一線監控制敵的海空軍士氣及於指揮體系之地位是三軍統帥責無旁貸的

考量蔡政府已任命空軍及陸軍退役上將任部長當前需全速推進潛艦國造,以彌補中國黨長期持續杯葛國防預算致錯失增補戰略部隊軍武之過錯,且在三軍風評甚佳的故總長沈一鳴就任僅6個月即殉職,由海軍部長搭檔空軍總長最為洽當,符合軍種平衡及部長建軍、總長戰訓之分工。且美軍印太司令都是四星海軍上將,駐日美軍司令則向為三星空軍中將,海空配有助於臺美前線溝通。則部長人選就是海洋委員會主委李仲威(出身水面艦)、前總長李喜明(具潛艦經歷)、和預計6月底屆齡離任的總長黃曙光(具潛艦經歷)。在剛由退役海軍中將周美伍(出身水面艦)接海巡署長之際海委會主委不適合再動好好發展「第二海軍」及海上執法能量就是無上功績李喜明的戰略構想雖受檢討、也該被檢討,但美國海軍戰爭學院學歷且已有美國智庫經驗的更適合接國防安全研究院董事長或國安會副祕書長,仍大用。則黃曙光更適合入閣接部長﹔若然,他妹妹臺北市副市長黃珊珊等家人都應持續有自覺地與獨裁中國保持距

至於總長人選,現役上將即可,別再僵化地按期別看年班,否則每任只當一年餘,無益於長期規劃。曾任空軍作戰指揮官與司令的張哲平應屬適任,再由海軍等具國際背景之將領或國安會等經歷之文人接軍政副部長。王信龍調戰略顧問,美國康乃爾大學航工博士、前中科院長張冠群調國防大學校長,另拔擢真具科技資通訊及防空或裝備採購後勤管理專業者接軍備副部長。若年班高者不適任或缺乏適任者就該加速新陳代謝,讓適任者上位。大敵當前,論資排輩那套只該是參考,按需適才任官才能未雨籌謀鞏固國安。

陸軍較接近政治權力算自然,但身為海島國家的臺灣,讓陸軍獨大是明顯的錯誤陳水扁前總統所拔擢、嚴部長所尊重、同樣出身裝甲兵科的前參謀總長霍守業一級上將即頗有氣度地主張臺灣應建構「大海軍、中空軍、小陸軍」,要朝此戰略目標轉型,就該確實將此意志落實在人事改組與資源分配上儘速達成國防預算占國內生產毛額(GDP)之3%的目標,逐步調整軍種結構延長恢復役男受訓期,優先培養海空軍並擴充高科技部隊人才小陸軍」需輔以強化敵我意識的全民國防,儘早完成「防衛動員署」之法制及整備都是非常時期需加速進行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