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製作歷史的需要一樣板戲的由來

   中國共產黨建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至今71年也沒有辦過民主選舉,可以說是當今世界上最老牌的專制執政集團。與歷史上除越南以外其他共產國家都不同的是,其執政前經過一個長達將近30年[1],以游擊運動戰為主要的武裝鬥爭形式時期。在這悠長的執政年歲中不可能只以暴力鎮壓與「我執政所以我合法」的套套邏輯,型塑十幾億人民心中的合法性。因此執政的合法性除了在鄧小平時期以後尤為重要的促進經濟發展,改善人民生活以外,意識形態的合法性只能回到歷史故事中去尋找。所以自中共執政後就非常重視革命歷史的宣傳美化,把紅軍時期以後革命歷程史詩化,營建中共開國神話與暴力美學,使得青年人羨慕自己能支持或加入中共,這就是樣板戲的由來。

   所謂在文革時的樣板戲,是指《人民日報》1967年5月31日社論《革命文藝的優秀樣板》介紹:「為了紀念毛主席《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發表二十五周年,首都舞台上正在上演八個革命樣板戲:京劇《智取威虎山》、《海港》、《紅燈記》、《沙家浜》、《奇襲白虎團》,芭蕾舞劇《紅色娘子軍》、《白毛女》,交響音樂《沙家浜》。」初瀾《京劇革命十年》(載《紅旗》1974年第七期)表示:「無產階級培育的革命樣板戲,現在已有十六、七個。」「繼八個樣板戲之後,鋼琴伴唱《紅燈記》,鋼琴協奏曲《黃河》,革命現代京劇《龍江頌》、《紅色娘子軍》、《平原作戰》、《杜鵑山》,革命現代舞劇《沂蒙頌》、《草原兒女》和革命交響音樂《智取威虎山》等新的革命樣板作品。上述這些劇本故事在改革開放年代,大都像是艷陽下的雪人一樣,很快就消失了。

二 為甚麼是<林海雪原> 

  但偏偏有一部作品不是這樣,在本世紀的中國還經過多次改拍,甚至加入新角色以後重新改編劇本。那就是小說作品<林海雪原>,甚至還影響了成龍1980年代的作品<A計畫>,其影響力遠超過中國國內。

  <林海雪原>是根據曲波在1946年冬天親率解放軍小分隊深入牡丹江地區的深山老林剿匪,以半年時間消滅親國民政府地方武裝的真實經歷作為背景而著成的。以一支專司剿匪的特戰小分隊的隊長少劍波與分隊衛生員白茹為男女主角,旁及一位滲透進入土匪窩的全能排長偵查英雄楊子榮,以及小分隊各有不同分工的多數戰士在當地剿匪的經過。

  全書區分成<奇襲奶頭山>、<智取威虎山>、<暗戰神河廟>與<全滅大鍋盔>四個部分。其中北大荒各路人馬努力奪取,是一張據說到手以後就可以控制整個東北的「先遣圖」(藏寶圖)?

  故事的大環境背景是1946年剛剛抗戰勝利的東北,因為二戰剛過日本關東軍與滿州國土崩瓦解,在東北留下大量的槍械。承繼晚清闖關東的傳統,當時的東北松花江以南地區又稱南滿。因為日俄戰爭後就被日本實質控制,因此到滿洲國統治時期城市化與現代化程度已經相當高。但是在松花江以北的北滿,就非常有類似武裝拓殖的冒險奪寶風俗習慣。

 故事中1946年時的濱綏圖佳地區,在中華民國東北九省地圖上屬於松江與合江省。因此就非常北大荒,人人都要靠山頭組織武裝隊伍才能自衛,這也就是因槍多形成的各地武裝集團,原則上大都支持中央國民政府對抗共產黨。加上本身紀律也非良善,被八路軍認定為必須剿滅的土匪。

  但是在故事當中這些土匪除了重現那麼武裝拓殖墾荒的人人擁槍喝酒吃肉的東北,一種粗曠樂觀的浪漫主義情緒,形成藝術家想像力奔放的沃野。因為史實中被楊子榮所在解放軍小分隊殲滅的悍匪「座山雕」張樂山,其實只有部下20多人,也沒有威虎山這麼威的巢穴。到了曲波<林海雪原>版當中,「座山雕」不但有威虎山這麼威名遠播的巢穴與部下200多人,連得力幹部都有所謂八大金剛四梁四柱。到了各部影視作品中,威虎山這個土匪窩不但有九群72地堡等複雜的防禦工事,座山雕的部下也被誇大到了2000多人。也就是每個文藝到影視作品的改編作者都可以根據吹牛不要錢,唬爛免繳稅的爽就好原則對這個作品進行自由的改編。2014年香港導演徐克拍的電影<智取威虎山>,就按這位導演的一貫風格拍得非常奇幻。

  「林海雪原」這個類似美國西部片武裝拓殖墾荒的故事,就因此有其本身的高度趣味性,容易改編加入新元素與天生勇於冒險的戲劇色彩。本質上有過關斬將的高度冒險犯難性質,類似西遊記與魔戒。徐克表示,自己第一次看到《智取威虎山》這部電影時,「那時就覺得這個剿匪鬥智的故事很精彩,情節緊張又驚險,雪景則很奇幻。」

  因此在政治至上的文革極左年代早已遠去後,還能在21世紀第二個十年受到觀眾的青睞。1970年小說出版後抽出片段拍成現代京劇<智取威虎山>,接著又有1970年的電影版本與在21世紀又多次改編。1980年代還被港星成龍把山匪改成海盜以後,改拍成香港水警大破海盜的故事。至於在中國加入WTO富裕起來後,有2004年的電視劇版,2014年徐克導演的電影版,以及2017年中共建軍90周年的電視劇版,都有一定程度的收視率與票房。

  2017年版為慶祝中共建軍90周年所重拍的<林海雪原>電視劇劇本則又有一個獨到的改編,就是在敵對的國軍陣營方面加入了一個原著與其他版本根本沒有的角色,國軍參謀長關毅忠。是位軍事才能極高的年輕國軍軍官,特戰小隊長少劍波的勁敵。雖然身為國軍軍官,但關也是一個心懷國家,有勇有謀的角色。而氣度不凡的關毅忠更是讓女土匪蝴蝶迷神魂顛倒。在大陸這種主旋律作品中故意安排,這個有信仰且願意為黨國獻身的軍官,是個很奇妙的橋段。他信仰自己陣營的主義,是個品格高尚的謙謙君子,有軍事才華又忠於信仰,重情重義。最後關參謀長見走頭無路居然用口哨吹出中華民國國歌,在被解放軍包圍後自殺殉職,這是一個非常政治不正確的結局,卻也是最適合他的歸路。這位關參謀長是一個驕傲的人,死也要站著死。只能這樣說,畢竟經過馬英九執政時期,兩岸看似已經有多年的和平來往交流。或許在國軍陣營安插入一個人設上非常像馬英九的角色,也是這幾年國民黨執政時期的兩岸的紅利吧?

 

[1] 人民共和國至1950年攻佔海南與西藏後方算全部統一建國戰爭結束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