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交鋒一直是今年受到各界關注的焦點之一,美國總統川普對中國進行多項批評與制裁,導致了雙方在經貿、政治等議題都發生衝突。而在這場角力戰中,俄國也扮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美中雙方都對俄國小心翼翼,有時親密互動、有時又與之對抗,可見俄國角色的重要性。在現今一超多強的體系當中,我們關注的焦點似乎一直落在這三方身上,而曾經擁有同等重要性的歐洲呢?我們今天就要講到歐洲──這個美國的昔日戰友,在這三方之間的抉擇。

歐盟過去與美國一同成為領導全球的西方世界,與美國建立親密合作關係,不僅僅創建北太平洋公約組織(簡稱北約),在各種國際事務上也積極聯手處理,美國為歐洲提供保護,而歐洲則成為美國的附庸,雙方關係緊密,形成了大西洋共同體。然而,在川普上台後,美歐關係急遽惡化,原本美歐之間的裂痕重新浮現。2018年美國開始對外國課徵高額鋼鋁關稅,對許多歐洲國家造成很大的影響,其後,川普指控歐洲對美國出超,造成貿易不平等,開始對歐洲許多商品課徵關稅,川普也指控歐洲各國未分擔北約軍費,揚言退出北約,並減少在德國駐軍,更為了北溪天然氣2號管線問題對歐洲進行制裁。這些舉動都讓歐洲累積了許多不滿,造成歐美關係大幅惡化。

美國之所以反對北溪天然氣2號管線,是因北溪管線直接連接俄羅斯,能讓俄羅斯的所有天然氣直接出口到歐洲,影響美國在歐洲進行的液化天然氣利益。俄羅斯在2014年因併吞克里米亞而遭歐洲委員會取消投票權,俄羅斯也拒繳會費與其對抗,然而在去年,歐洲委員會進行投票,讓俄羅斯全面重返歐洲委員會,況且,歐洲與俄羅斯積極討論北溪計畫,可以看出歐洲期望與俄羅斯建立實質合作關係,並看重俄羅斯在歐洲與世界地位。

歐洲多次拒絕美國一同對抗中國,明顯不想在中美之間靠邊站,歐洲堅守著與中國的經濟貿易利益,在不管疫情、華為、香港國安法等事件上都沒有對中國嚴厲指責,相較其他國家態度溫和許多,顯示歐洲在美壓力下,堅持拒絕靠美抗中,想要維持中美歐的三角關係。但是在今年疫情下,為中歐關係帶來了一些變數,歐洲國家欲擺脫對中國生產線的依賴性,而與中國合作時,歐洲的民主價值也不斷受到民眾懷疑與批評,是中歐關係面臨的挑戰。

歐洲在中美俄三國之間似乎都保持著友好、卻未完全親近的態度,不願意失去任一方的利益,也期望透過彼此關係來相互制衡,例如讓美國、俄國制衡中國等,使四方之間的權力、利益都處於平衡狀態。我認為若是中美對抗持續下去,形成新冷戰的情形,歐洲可能會與俄國合作,一同以第三強權自居,拉攏同樣不願選邊站的國家,擴大勢力,並重新恢復歐洲的地位及重要性。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