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近有13年未修的菸害防制法,終於在今年5月底預告了修正草案,於7月底時預告期滿。近日,前行政院環保署署長魏國彥,則在臉書對電子煙、加熱煙與紙菸發表相關言論,他問道,「這些菸品,對吸菸者的健康或造成的二手煙危害各是如何,國際間應該有些科學研究結果了吧?」

確實是有的,但不知為何,縱使有如此多的資料和研究數據在網路上,還是有許多人對電子菸與加熱煙抱有錯誤的觀念與想法。

英國衛生部便有發表文章《有關電子煙的8大真相》,文內提到「電子菸危害遠遠小於香煙」、「電子菸每年幫助5萬至7萬名用戶戒菸」、「電子菸沒有二手煙的題」,而英國衛生部更強調,「完善法規是非常重要的」。

也有人會擔心,「開放電子菸會讓青少年好奇而去吸菸。」但這可就不對了。澳洲便有研究在《國際毒品政策雜誌》中指出,不抽菸者固定吸食電子菸是很罕見的一件事,「比例僅僅不到1%」。甚至,開放電子菸後,英國與美國的年輕人及青壯年的吸菸率都是急速下跌的,沒有增加的趨勢。這些數據足以證明,開放電子菸不會突然有吸菸人口暴增的現象發生。

明明有這樣的前車之鑑可以參考,亦有研究資料能閱讀,但為何政府獨獨不把危害遠低香煙的電子煙納管,甚至採取禁止的手段?讓民眾吸到更毒的香煙,完全不是一件好事。

此外,若是貿然的禁止電子煙或加熱菸,只會造成檯面上的交易轉移到地下,間接促成走私的氾濫,印度便是一個血淋淋的例子。即使印度政府禁止電子菸,民眾仍可以經由各式管道獲得相關產品並使用。

這些被禁止的菸品,由於是採取走私的方式,沒有經過政府檢驗便進入市場,因此商家便可能擅自加入危害健康、甚至是性命的添加物,讓接觸這些菸品的人得到不良的後果,最糟的情況下便是死亡。

電子煙與加熱菸都應該被政府納入管轄範圍,直接選擇禁止的話,不僅會造成地下市場興盛、政府無法抽稅外,更可能會有大量民眾吸食到不法菸品,百害而無一利。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