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桃園縣長選舉時,向來藍大於綠的桃園版圖,國民黨放話將大贏民進黨30萬票以上、沒贏20萬不算贏,時任民進黨職的鄭文燦,在選前58天臨危受命加入戰局,最終國民黨候選人、時任國民黨主席吳伯雄之子吳志揚竟只小勝鄭文燦約5萬票,被人稱為「58天的奇蹟」。選戰正值電影《赤壁》上映,蔡英文覺得鄭與梁朝偉演的周瑜很像,但不是外表、而是周瑜的文武雙全與足智多謀,希望他能為民進黨守住桃園的半壁江山,鄭文燦一戰揚名後,「胖周瑜」的稱號不脛而走。

2012年,鄭文燦再次披掛上陣,參選桃園縣第一選區立法委員,挑戰國民黨老將、已任四屆立法委員的陳根德,最終以2萬票的差距惜敗,同年桃園升格為直轄市。2014年,鄭文燦再次挑戰吳志揚、參選桃園市長,吳志揚選前民調一路大幅領先,被眾人認為躺著都能選贏,不料開票後鄭文燦竟以3萬票差距險勝吳志揚、跌破眾人眼鏡,此役也成該年九合一選舉「十大不可思議」之一,終結了朱立倫、吳志揚13年的國民黨執政。

鄭文燦為桃園八德人,世代務農家境清寒,家中有7個兄弟姊妹,傳鄭文燦強記博聞、過目不忘,能記住桃園近500個里長姓名,高中時考上建國中學光耀鄉里、大學又金榜題名台大電機系,但他竟在大三時降轉社會系,他說:「這個社會不缺我一個工程師,但卻可以多一個社會改革者。」鄭的學生時期曾任台大學生報社第一屆社長、台灣研究社首屆社長,擔任學生會副會長時,推動完成「學生憲章」作為學生自治基礎,1990年的野白百學運期間擔任決策小組召集人,一直都是學生運動要角的鄭文燦,畢業後即投身選舉幕僚工作。

鄭文燦先後為陳菊、林濁水、蘇煥智、楊秋興競選國大代表策畫文宣,擔任過新國會聯合研究室(後更名為新國會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員、立法委員邱垂貞辦公室主任、高植澎澎湖縣長競選總部文宣策畫、陳定南台灣省長競選總部文宣部主任。1998年時,鄭文燦30歲,以全縣最高票,當選了桃園縣第三選區議員,後擔任民進黨文宣部副主任、主任。2006年,39歲的鄭文燦出任行政院新聞局長,為當時最年輕的閣員,但僅一年時間即請辭。2007年任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副秘書長,2008年再任民進黨文宣部主任,2009年轉任組織部主任,後又任中央黨部主席室特別助理、中央黨部發言人,兼任桃園縣黨部主委。

綜觀鄭文燦的從政經歷,前半以選務工作、黨職為主,長期掌文宣輿論重責,後半在桃園縣議員、桃園市長時,深耕地方、勤跑基層,四度蟬聯《遠見雜誌》五星市長之殊榮,施政滿意度在六都遙遙領先,擠身民進黨接班梯隊的熱門人選。但因鄭文燦的愛將、前桃園市經發局長朱松偉收受業者賄賂;以及鄭傾力支持、轉而投靠綠營的立法委員趙正宇也陷貪汙弊案,為鄭文燦的青雲之路增添了變數。同時,鄭文燦雖短暫出任新聞局長,但長期據守一方,未有中央施政或國會經驗,也是他無法迴避的硬傷,民進黨支持者認為他資歷不足的傳言甚囂塵上。

在後小英時代的戰略佈局中,蘇嘉全因其侄子蘇震清收賄一案,憑添了變數,外界傳聞鄭文燦有望早一步接掌政院,補足了中央的經歷後,順理成章問鼎民進黨主席之位、掌握黨機器的運作。但假如鄭文燦提前起跑,難免淪「落跑市長」之譏,且桃園議會仍是藍大於綠,能不能為民進黨守下這片赤壁,是鄭任內最後的挑戰,東風吹或不吹,決定了胖周瑜這把火往哪燒。鄭文燦方50出頭,好人緣的他處事圓融、施政卓越,假使圓滿了他的地方經歷、再派任中央磨練數年,攀過他未曾翻越的高壁、挾五星市長之勢揮軍首都,都必能為民進黨四面楚歌的後期執政,撐起半片江山。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