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將在幾個月後舉行。 這次選舉已引起全球台灣人的關注。  台灣人的感受,川普與共和黨對台灣比較的友好和支持, 同時強烈反中.  為了台灣的利益,大多數台灣人認為應該支持共和黨和川普.  一些台灣社交媒體社群甚至禁止批評川普總統的討論及文.  他們真誠地認為這是對台灣有利的行動. 台灣人認為川普和共和黨是比較親台,相比下民主黨比較親中國。 如果民主黨贏得選舉,它將使台灣處於不利地位。我們需要評估這種觀點是有理性的推論或是他們盲目誤信.  

共和黨比民主黨更友台嗎?

共和黨是不是比民主黨對台灣更友好?  我們應該用什麼標準來衡量.  用國會通過與台灣有關的法案是不是可能揭示線索, 讓我們可以看出美國哪個政黨對台灣較友好.  最初的 “台灣旅行法” 對台灣政府非常不友善。 禁止台灣高階政府官員公開前往美國首都,該法案的新版本扭轉了不友善的態度。 通過對台灣友善及不友善《台灣旅行法》的版本必須得到兩政黨的支持。兩政黨立法的決定都取決於美國的利益優先的考量.   他們選擇的是支持美國政府的政策 而不是選擇對台灣的好壞.   立法本質上是需要兩黨共同的支持. 國會立法不可能來判斷共和黨及民主黨對台灣的態度的差異.

共和黨和民主黨哪個黨更願意動用美軍保護台灣?

面對兩岸衝突,美國的立場至關重要。它涉及美國,台灣和中國的利益. 如果回顧一下台灣-美國的歷史, 1950代美中處於敵對狀態. 當時美國總統是民主黨的杜魯門.  美國第七艦隊於1950成立台灣巡邏隊, 來維持兩岸的穩定.  1972年,毛澤東邀請共和黨的尼克森到北京開啟中美外交關係。七年後的1979年1月1日,民主黨的卡特正式承認北京。台灣巡邏隊也正式解散。但是美國政府並沒有忽視維持台灣海峽的穩定.

美中建交後,  在1996年台灣總統大選時, 兩岸產生導彈危機, 第七艦隊派兩個航母戰鬥群“尼米茲號” 與“獨立號” 前往台灣海峽.  以展示美國在台灣海峽危機期間對台灣的支持.  當時的總統是民主黨的克林頓.   在2008年台灣總統大選,兩岸再次發生危機. 第七艦隊在台灣附近部署了兩艘美國航母,即“小鷹號”和“尼米茲號”.  當時的總統是共和黨的布希. 現在中美關係惡化。中美貿易戰,南中國海航權爭議 ,中台兩岸關係緊張.  中國入侵台灣領空的頻率越來越高.  許多美國海軍艦船經過台灣海峽並出現在南中國海。 西太平洋地區同時出現了三艘航母。此時的美國總統是共和黨的川普. 所有歷史事件顯示, 第7艦隊始終存在於台灣附近. 美國海軍在台灣海峽的存在可以說是“至今沒有中斷”.  必要時,美國兩個政黨及總統都用軍事行動支持台灣的. 因為台灣的地緣政治地位對美國很重要. 不能讓中國接管. 為了美國的國家利益,必須確保台灣繼續作為一個獨立的民主國家.  美國軍事支持台灣不是因為他們愛台灣,而是因為兩岸和平與穩定的持續對美國的國家利益至關重要。事實的總結, 美國對台灣的軍事政策並未顯示一個政黨的總統比另一個政黨的總統更支持台灣。

美國總統的評估.

川普是一個有爭議的美國總統,爭議的要點描述報導於下述的許多書中.

“A Very Stable Genius”  by  Philip Rucker and Carol Leonnig

“The Room Where It Happened: A White House Memoir” by  John Bolton

“Front Row at the Trump Show” by Jonathan Karl 

“Trump: The Art of the Deal” by  Donald J. Trump 

“Donald Trump and His Assault on Truth”: The President's Falsehoods, Misleading Claims and Flat-Out Lies by The Washington Post Fact Checker Staff

“A Warning”  by  Anonymous (Author)

總結這幾本書的要點,就可以看到川普許多不同的性格.  他有一個自大狂的性格。他誇大有利於他的事實.  當不利的事實很明顯時,他撒謊,  堅持他是對的. 他的霸凌行為讓他的支持者相信他在與對手打交道時是勇敢而堅強. 在智力和知識層面, 他持續集中注意力的時間很短,對閱讀沒有興趣。在國家安全簡報中,他堅持只要一頁的摘要.  他從不對任何問題有深刻的了解。 他缺乏對美國歷史,憲法的了解。他對法律和秩序有誤解, 他是愚昧無知的。但自認對軍事,衛生,經濟和國際關係的每一個問題, 他比其他專家更了解。他在決策時無視專家的建議。他的決策過程通常取決於他的一時衝動, 沒有與內閣成員一起討論.   最近,一些專家分析了川普從2000年初到現在的演講方式的變化。 他的講話方式明顯惡化了。 他的講話經常重複相同的陳述. 常常不能選擇一個正確單字,字的發音常常是錯的,  他的句子零散,內容不連貫。 這些變化反映出與年齡有關的大腦嚴重退化。他的決策變得更加不合理,甚至變得更加頑固不願意接受建議。 在精神上,他適不適合當總統是值得質疑。

川普他全國的支持率始終在40%左右。他贏得總統不是通過所有選民的投票數目直接產生的. 大多數台灣人不知道美國總統如何選出. 選舉第一階段是由合格的美國公民投票的大選. 第二階段選舉程序是通過 “選舉學院” (Electoral College) 的間接選舉.  川普第一階段沒有獲得多數選票.  是在第二階段選舉程序 “選舉學院” 的投票川普贏得美國總統.  什麼是 “選舉學院”?   每個州提出一個代表他們州的“選舉學院”.  代表的人數由聯邦政府用全國合格選民的人數來分配.  “選舉學院”代表如何投票是由每個州決定。大多數州使用第一階段的投票數來分配代表人投票的選擇 . 許多小州為了增加他們對選舉的影響力,選擇 “贏家通吃” 模式. “選舉學院”代表投票採用“贏家通吃”時,  贏方的候選人比失利方得的票差可能是非常接近.  但贏方獲得所有 “選舉學院” 代表的票.  因此所有不支持的選票全部轉換為支持的選票.  當有人說川普獲勝是贏得“選舉學院” 代表的票, 他在全選民投票中是輸的. 有人聲稱他沒有獲得多數全民投票的支持。他是非常忿怒. 選舉後,儘管經濟不錯, 而且低失業率, 他的支持率繼續保持在40%的範圍內, 一直到冠狀病毒大流行的威脅下經濟崩潰, 他的支持率開始減少.

川普的行政政策也受到很多批評. 他的移民政策禁止私人公司從國外招募人才.  許多高科技公司提出抗議,因為他們的才華來自世界各地。川普移民政策將危害高科技行業的人才來源.   川普通過總檢察長濫用司法,以保護他的個人利益. 許多司法人拒絕合作,離開司法部。川普 “美國第一” (America First) 的外交政策使北大西洋公約聯盟的許多領導人感到不安,並改變了他們對美國的尊重.  川普他不相信科學數據,也不聽取專家的建議。儘管公共衛生專家建議武漢肺炎尚未得到控制, 重啟正常生活的開放流程的時間必須減慢.  經濟復甦是川普的首要關切,經濟低迷將危及他的連任機會. 川普忽略專家的建議,堅持繼續要加快重新啟開正常生活的速度, 開放商務活動.  結果,美國新冠病毒流行趨勢惡化,沒有下降趨勢是反而上升.  經濟尚未顯示出任何復蘇。 失業率飆升至14%。 他的民意調查顯示,支持川普的人數大幅下降,落後於民主黨候選人拜登9%至14%。 他的競選前景黯淡。   

台灣人的焦慮

川普競選前景黯淡, 台灣人產生了焦慮, 擔心未來的台美關係的走向.  台灣人必須了解了美國的政治和歷史事件. 歷史提供有我們的信息顯示了,兩個美國政黨在處理台灣兩岸事件都是首先考慮美國的利益。 台灣人沒有選擇一方或另一方的必要. 我們需要記住,當我們尋求別人幫助時,如果在沒有利益下,就不能肯定他們會來。 如果其他人需要我們的幫助,他們一定會來。只要台灣有堅持捍衛台灣的主權的決心.  保持自己的經濟,工業,醫療和文化的優勢.  堅定地決心實行民主體制,美國任何政黨都會 “親台”.  台灣人必須團結在我們總統的領導下,以加強我們國際的地位。 當我們強大時,其他國家將成為 “親台” 的合作夥伴。 美國也不例外。 為了美國的最大利益,無論是誰擔任總統或哪個黨主導國會, 只有台灣堅定自己的原則, 明確的方向. 有強大的台灣,美國的選擇顯而易見.  儘管台灣人沒有選舉美國總統的權利,但我們不應該把所有的重點關注在美國川普總統一個人而焦慮, 也沒有必要選邊站. 

許多台美人擁有美國總統大選的投票權,  儘管他們對川普總統有焦慮, 但他們認為為了祖國台灣的利益,他們會睜一隻眼只看到川普在眼前對台灣的堅定立場, 閉一隻眼拒絕看到川普的缺陷和他領導下美國的危機.   很多台美人堅信繼續投票支持川普的選擇是符合台灣的最大利益. 這種看法可能不正確, 需要重新評估.  在新出版的書中,川普總統的國家安全顧問約翰·博爾頓(John Bolton)透露,在與中國談判時,川普下一計劃有可能會放棄台灣來解決美中的貿易爭端.  台灣人應特別注意可能意外事件的發生。正常的美國總統都優先考慮美國的利益。但是不正常的總統會把自己的利益放置國家利益之前. 我們需要保持我們的警戒。台美人需要認識到,一個混亂的美國並不符合台灣的最大利益。我們不能假裝我們看不到川普的缺陷和他領導下美國的危機 .  為了台灣的最大利益,我們所有台美人都希望美國擁有一個和諧的社會,繁榮的經濟,以美國為優先的國會和總統。在以美國優先的政策下, 美國歷史上處理台灣問題的選擇是很明顯的.  台灣人不必過度擔心.  台灣人應該以台灣的最大利益為主的考量, 做出是正確的選擇. 這對美台關係是互利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