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教育會考即將於5月16、17日登場,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為了因應武漢肺炎的疫情,教育部祭出各項相關防疫措施,以維護考生之權益、考試公平性、考生及試務人員的健康為準則所訂定。除分配口罩、測量體溫等常見措施以外,也管制動線,親友皆禁止進入陪考;且因通風需求要求打開窗戶,為防噪音干擾進而取消英文聽力測驗;允許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的考生參與補考,並採外加名額錄取。

二月為因應防疫,高中職以下學校皆延後兩周開學,大專院校經討論後也依各校公布時間為主延後開學,開學後各校紛紛實行防疫措施,如校門設置紅外線熱像儀、禁止外校人士進入校園內部、學生餐廳置放隔板並採梅花座位,校園感染的案例僅零星幾起。而今年負責會考試務的台師大心測中心,一直在配合疫情做試務上的調整,例如減少考試範圍、不排除延後考試日程等。

許多考生在考前可能會去寺廟裡拜拜祈求考試順利、讀書讀累了去郊外踏青以調適放鬆身心,此次碰上疫情,尤其剛開學沒多久後,三月是確診高峰期,許多地方逐漸進行人流管制,或是父母可能希望孩子減少出門機會,許多考生可能因此長時間窩在補習班、家中,對身心都是一大考驗。在相同的環境之中待太久,容易產生疲乏,因此除了讀書,也一定要找其它事情放鬆、休息,讓自己隨時保持彈性的狀態,避免疲乏,例如小睡15至30分鐘,可以有效率提升記憶力,面對下一個章節的挑戰;簡單按壓自己的穴道,減少身體緊繃程度;觀看輕鬆的小短片放鬆心情;找朋友聊聊天、視訊,互相關心一下對方近況,都是還不錯的方法。

因應防疫措施,很多事情可能跟考生平時的習慣不同,像是有些人如果覺得太悶熱會將口罩暫時拿下,但考試時規定一定要配戴著口罩;有些人大考時若沒有親友陪伴,可能會略帶緊張與焦慮。在剩下約一周的時間內,好好調適自己的心態,進入最後衝刺階段,考得理想就恭喜自己有好好把書上的知識記下,考得不理想也沒有關係,真的沒有關係,國三生也才15歲左右,接下來還有很多的考試、考驗在前方,絕對沒有一場考試的成果就定案人生的這種事。也不要認為剩下幾天,再讀也來不及了,不要放棄任何一個可以少錯一題的機會,如果因此跟想要的學校擦身而過,還是會有一絲小遺憾的。

國中教育會考,是多數台灣學生面對的第一場大型考試,有人會進入高中學習更深入的知識,有人則選擇高職探索一技之長,像是學生第一次進行被分類的動作。這次碰上疫情,或多或少都有影響心情或是一些計畫被打亂,穩住心態保持平常心,發揮應有的實力,是從二十萬考生中脫穎而出的不二法門。而除了考生考出的成績,考場的各項防疫措施也備受關注,這場疫情之下的會考,除了對考生、疫情中心、教育部,乃至於全台人民,都是一場萬眾矚目、艱難但不能輸的仗。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