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總統大選落敗,高雄市長位置也跟著難保。當初好不容易,以超高人氣當選,而今群起罷免之,此一時、彼一時的反差,不勝唏噓之餘也給人們一些啟示。 

民主選舉猶如一場無形的契約簽定,每一張選票都代表著殷殷期許,背後有著莊嚴使命的賦予以及神聖任務的交託,以國民黨身分在綠得出汁的南台灣選上市長,更是如此。 

而今違背承諾離開跑道選總統,高雄人自有上當受騙之感。任何冠冕堂皇的理由,說什麼站在更高職位是為了讓高雄更好,都不過是自欺欺人。這也意味著政治人物必須一步一腳印,老老實實的「素其位而行,而不願乎其外」。 

固然,站在韓國瑜的立場,「時勢造英雄」,超高聲勢下自給人勝券在握的錯覺;只不過世事難料,隨著香港「反送中」浪潮,藍綠之間也跟著此消彼長起來,韓國瑜亦夢碎總統路。 

對韓國瑜而言,參選總統究竟是更大責任的承擔,還是更大權力的誘惑,只有他本人知道。只不過「乘風而起」的同時就是一場「賭注」,而既然選擇下注,就必須有願賭服輸的準備。 

而今,罷免案如火如荼展開,看來過關的可能性不低,這除了顯示政治現實的幻化無常外,也給了所有政治人物上一堂寶貴的民主課程(甚至也是一種教訓):請謹記和選民的選票約定,別輕意的「吃碗內看碗外」,否則高高舉起即是重重摔下,落得粉身碎骨的後果。

文/林建德(大學教師)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