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在臺灣被稱為“第四權力”,不僅具有表達民意、監督“政府”的功能,而且可以影響與主導社會輿論,在現代社會中具有相當重要的地位。臺灣的媒體種類繁多,目不暇接,在我這麼一位來自中國大陸人的心目中是自由開放的。相比中國大陸的媒體,一無百花爭豔景象,二無監督政府的功能,三是政府控制民眾的工具。兩相比較,臺灣太幸運了;同時也表明,中國大陸還不是一個完整的現代社會,可悲。

九十年代中,胡元輝先生曾到澳洲悉尼擔任“自立快報”的社長,我們有緣相識。2008年4月中首次踏上臺灣這塊土地,再逢闊別了十數年的胡先生,得贈書《媒體與改造——重建臺灣的關鍵工程》,方知胡先生已經在臺灣的媒體世界裡經過了成就卓著的生涯,對臺灣媒體的現狀有深深地憂慮。

先驅媒體的問世,是否就是胡先生的內心憂慮而付諸行為?面對臺灣媒體的“亂象”與同仁身體力行挽狂瀾於既倒,障百川而東之?

一個自由開放的社會,為媒體的競相爭妍提供了良好的氛圍和基本保障。正確地使用“無冕之王”特殊功能造福於社會大眾則取決於每一位的媒體的從業人士的個人質素和職業道德乃至高尚的內心世界。

以西方世界的華文媒體為例,同樣也是處在自由開放的社會,但是在利與義的取捨面前,幾乎都猶豫了,受制於中國大陸政治體制的影響、利誘和滲透,幾乎無可倖免地逐利忘義。臺灣的媒體只是胡元輝先生所憂慮的“亂”,在進步與落後、文明與蒙昧、正義與邪惡、民主與專制的抉擇上,還沒有落到西方民主國家華文媒體那個地步吧。

胡元輝先生在澳洲的時候就體現了以正直、正義和良心從事媒體事業這個風格。可以預見,有胡先生這樣的媒體從業人士參與,又有相同志趣和秉賦的同仁的同心戮力,先驅媒體定然開創臺灣媒體的新風,領新時代的潮流,成為臺灣媒體中一朵奇葩。

祝先驅媒體的事業一帆風順、一馬平川,欣欣向榮,蒸蒸日上。


秦晉

2009年9月1日於澳洲悉尼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