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現今少子化的社會氛圍下,私立大專院校的存亡首當其衝受到影響,未來十年內,面臨關閉的學校數量將相當可觀。由鍾佳濱立法委員為首的18位立委,正舉辦「私校轉型退場與技職再造巡迴論壇」,終於讓人感受到面對少子化,政府有效的積極作為。

     「私立大専校院轉型及退場條例」未來通過後,將提供明確的法源依據,讓教育部能更有系統的輔導私立大専校院轉型及退場。預期將解決台灣大學教育氾濫及提升技職能力更專業化。

      近代台灣社會中,父母親對孩子的教育理念,常迷失在「書讀多一點才能改變生活」、「藍領階級永遠比不上白領階級」、「做學問比學技術好」…等,這些教育觀念導致台灣90年代後的這一輩,多數無法就自我興趣專研學術,而是為讀書而讀書,為考試而考試,為上大學而上大學。

      現在,大學生滿街都是,但試想一下,有多少真正對自我大學教育所授與的學識,學以致用呢?畢業即失業不單單只是社會現象,更是台灣青年競爭力減弱的一大隱憂!企業面對新鮮人的思維在於,「你大學的學識,不一定具有一定的專業度,進到企業中,我還得教育你,那我為何要花大錢請你?」

      讀者認為,想改變畢業即失業的社會現象,就必須改變台灣教育觀念,而改變的最好方式,就是將大學教育分類完整,技職歸技職、學術歸學術,且控管各領域的學校數量,達到學術專業化的目的,也能在未來面對少子化現象,造成國際競爭力下降的情況。

      大學教育的氾濫,追根究柢還是台灣教育觀念的偏差,期盼「私立大専校院轉型及退場條例」通過後,台灣各產業領域的精實度能提升,並在面對國際競爭的大環境,能拿出屬於台灣的武器,迎戰國際。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