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要到了, 或許您會想要買茶當作送禮 禮物
但您需要知道一下比賽茶的背景故事, 購買時不容易被騙

一般鬥茶分成兩種: 

1. 茶商品比賽
  主辦單位規定轄區內的茶農或茶商繳交一定重量的茶葉參加比賽,挑出質優的前數名,參賽的茶葉不一定要是自己的作品,甚至於跨轄區的茶葉也不在禁止之列。 
本文所介紹的比賽茶為此類。常態比賽頻率: 一年有兩次,春茶與冬茶。 
2. 製茶比賽
  製茶比賽是參賽者集中在某一製茶場,將採收的茶青平均發給大家,大家在同一環境同一氣候同一設備之下把茶作出來。結末後當場評鑑優劣等級。

 

茶商品比賽

一. 茶葉來源

所有的比賽茶來源皆來自於茶農或茶商所精緻過的茶葉。地區性農會與茶業改良場的茶葉專家合作擔任主辦評鑑單位,進行評鑑分級 ;分級後,再由主辦單位統一貼上比賽茶封籤包裝,再通知茶農領回自行銷售,其中主辦單位也會收購部分比賽茶,維持比賽茶價格穩定。

也就是說,比賽茶的量其實很有限,不可能販售一整年: 原因一,上繳的茶量;原因二,茶園的面積或是上繳茶的種植區域範圍。

舉例子來說(1):以「鹿谷農會」所規定的參賽規則為繳交22台斤茶(俗稱一辦茶),1斤為評審時用茶,1斤則由鹿谷農會購買;換句話說,只有21台斤可以供消費者購買(20斤茶農販售,1斤農會販售)

舉例子來說(2):以「凍頂合作社」所規定的參賽規則為繳交11台斤茶,600公克為評審時用茶,200公克則由合作社購買,作為展示用 。

有好茶如果沒有參加比賽便會有遺珠之憾;換句話說比賽茶不一定是最好喝的茶,只能說是有一個安全牌的保證。 原因一,沒有參加比賽;原因二,參加者戶籍一定要符合主辦單位所規定的區域(參考本文第三點)。

二.評鑑方式

採用公版制定的評鑑杯作為容器(也就是茗隱町在展示茶樣時所採用的茶具)。

 

  • 步驟一:每一種茶樣,秤出3公克後,置入評鑑杯。
  • 步驟二:所有茶樣準備完成後,同時間注入熱開水,沿著杯邊沖到滿。
  • 步驟三: 靜置一段時間。時間參考:茶葉改良場評鑑時間-條型茶靜置5分鐘,東方美人茶5分30秒,球型茶6分。
  • 步驟四:品茶(順序為:開湯→審外觀→觀水色→聞香氣→評滋味→觀葉底→評分)

 

 

評鑑準備程序的注意事項是需要:

 

  • 1.等量的茶,同溫的水,同時間出湯。
  • 2.過程中採盲測,標示參加比賽的人員所對應的茶樣。

 

評鑑內容:茶葉香氣,茶湯色澤,茶湯滋味,茶葉色澤。....閱讀更多:評鑑用語

錄取名次:其實是依照比例的,並非只有1名。舉例子來說:鹿谷鄉農會所舉辦的比賽等級分類,特等獎(1名) > 頭等獎(約佔2%)> 貳等獎(佔6%) > 參等獎(佔8%)> 三朵梅 > 二朵梅。

三. 有哪些比賽可以參加(比賽茶的名稱):

鹿谷茶區三大比賽 :鹿谷鄉農會 、凍頂合作社、與永隆鳳凰社區。
高山比賽茶區:南投縣竹山農會、嘉義縣梅山鄉農會、嘉義縣阿里山鄉農會、南投縣信義鄉農會、與南投縣仁愛鄉農會(高山茶王)。
東方美人比賽茶區:新竹縣峨眉鄉農會 、苗栗縣頭份農會、與桃園市龍潭農會
紅茶比賽茶區:南投縣魚池鄉農會

文章出自: 購買比賽茶 先了解比賽茶的評鑑方式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