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爸爸節,不應該只是上館子、逛百貨公司的消費日,或許可以談談父子之間的感情糾結。

 

不是說父女之間、母子之間就比較容易,而是因為相同性別,更糟糕的是相同職業(或志業)所衍生的期待和比較,會使得本來就不容易的親子關係更為複雜。

 

兒子無法選擇父親,父親傳給兒子的,不只是經驗,有時候也包括負擔或自己沒有實現的夢想。

 

名人父親或是想在下一代身上實現自己未竟夢想的人,都會給兒子造成無比的壓力。兒子終其一生都必須和父親強大的影響相抗衡,否則就會一直被禁錮在父親的身影之中。

 

上篇文章《柯爾總理身邊的女人》中提到德國老總理柯爾的兒子華特,今年四、五十歲了,對外的身份一直都是「柯爾總理的兒子」,他形容自己一輩子都是圍繞著父親運行的行星。今年初,他出書《活著,無以自主地活著》,「清算」了在家庭中與父親的關係,就是要把自己從父親的陰影之中解放出來。

 

德國Rowohlt出版社1996年出版了一本書,書名就叫做《父與子》,寫的是12組著名德國父子的故事,其中包括莫札特、孟德爾頌、哥德、威廉大帝、俾斯麥、利浦克涅希特(Liebknecht)、曼(Mann)、洛伊特(Reuter)等父子,內容盡是父子之間刻骨銘心的情節。

 

其中最悲慘的一段,就是寫到天才大文豪約翰‧沃夫岡‧哥德的兒子奧古斯特‧哥德,當他追隨父親的足跡旅行到義大利,踏上羅馬最著名的坎皮多怡歐山丘(Capitol Hill),他讚嘆的一句話竟是︰《登此山丘,不知何言(Hier steh’ich auf dem Kapitol und weiß nicht, was ich sagen soll.)》。根據流傳下來一個惡毒的說法,這是奧古斯特一輩子所說過最具詩意的一句話。

 

父與子的故事不會停留在古代的歐洲,它就環繞在我們身邊。當聽到劉子千的《唸你》,一個很快的聯想就是可憐的奧古斯特。當然,把劉家昌和哥德比,是有點不倫不類。

 

靦腆的台北市長郝龍斌在北北基聯測和許多人事問題上執意孤行,總讓人覺得那是一種變形的「郝總長」霸氣,表現在其實溫柔、善良的郝龍斌身上,十分突兀。

 

至於苦心孤詣把自己夢想都寄託在兒子身上的國民黨高級黨工馬鶴齡對馬英九的影響,因為馬英九現在貴為總統,就更值得關心了。這對父子的關係,可能也會是歷史學家或心理學家寶貴的研究題材。

 

沒有名人爸爸,沒有父親的偉大期許,不要怨嘆,其實那是一種幸福。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