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上大學的第一年,去拜訪在內閣工作的姑媽。當時她請我吃了一頓豐盛的午飯,又送給我一樣大禮,讓我受用無窮。那就是:「你這輩子絕對不要小看女人。」

 

我轉學到台大修的第一門課就是比較政治,英國現任的國君是伊莉莎白女王,在她任用的首相中,影響後世最大的,是柴契爾夫人。後者以新公共管理的概念,銳意改革,使英國的政府組織瘦身,不僅美國的雷根總統以她為學習的榜樣,十幾年後也成為陳水扁的學習對象。當時德國的柯爾總理覺得那有啥了不起,不肯改革,結果讓傲人的德國模式因為沒有與時俱進而生鏽,若不是後來東德破產,讓他有機可趁,成了某些人心中的民族英雄,早就被趕下台了。

 

左派的施洛德總理上台後,柯爾在自己的黨內(基民盟)扶持了東德來的梅克爾女士繼任黨主席,但許多人不願意女人當家,南邊的基社盟本來都是基民盟的小弟,這時趁機要求讓他們的黨主席史托伯領軍來和施洛德對戰。結果證明,男人才能當家作主的想法是個神話,史托伯也打不贏施洛德。直到右翼都同意讓梅克爾領軍,才在後來打敗左翼,奪回執政的地位。

 

在今年的婦女節前夕,先後有一些老掉牙的性別歧視言論出現。某位先進說女性很難在台灣選總統。他的立論是「現實是,即使今天,連開明的美國,女性都還沒有當上總統,喜萊蕊一點也不比歐巴馬遜色,但她連黨內初選都沒打敗那個沒有任何從政經驗和經歷的歐巴馬。」我想,英國才保守吧?但戰後哪一個首相比柴契爾夫人更傑出?英國人為什麼在幾十年前就願意投票給她呢?又有某些綠營立委候選人跑去電台,說台灣人還沒有準備好讓女性當總統。在我看來,他們是複製了德國那些瞧不起梅克爾而擁立史托伯的人所犯的錯誤。

 

在我的家族中有幾位文官,但官位最高的是女人:我姑媽!她當到次長。她說的沒錯:「你這輩子絕對不要小看女人。」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