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鷲山佛教教團常住法師與信眾種下台灣百合幼苗,象徵種下善種子。(圖由靈鷲山佛教教團提供)   

靈鷲山一向以愛和平、愛地球為核心價值,開山住持心道法師推動「九大生活主張」,與教宗方濟各在《通諭:願祢受讚頌~論愛惜我們共同的家園》提出的環保主張相通。大不同宗教領袖,同時關注地球環境問題,期盼跨宗教攜手推動環保愛地球,為「乾淨地球」盡一份心力。

心道法師鼓勵簡樸生活 創造乾淨地球

心道法師認為,當今生態環境不平安,氣候變遷,地球暖化,動物棲地受到人類嚴重破壞,地球面臨氣候、溼地、海洋、植物等生態危機,無論是地震、颶風、水災等,是地水火風的不協調,也是地球對人類發出的警訊。他深信,只有回到沒有國家、地域、種族、宗教的分別,一起回到愛地球的共識裡,地球的平安才有可能。

面對這些地球的苦難與衝突,心道法師推動寧靜、愛心、對話、素食、再生、節約、減碳、節水、綠化「九大生活主張」,鼓勵簡樸生活,環保再生,支持鯝魚保護、復育原生種植物、認養海岸淨灘、闢有機農場、推綠禪食課程、打造低碳步道等,以實際行動愛地球。

以宗教覺醒人心 開啟良善循環

心道法師表示,地球跟人一樣,都是有機的生命體,為了活下去,要做的就是造福地球,以宗教來覺醒人心的良善循環,以「心的和平」轉化地球的業力,改變地球磁場,維護全球生態體系。

靈鷲山以慈悲與禪為宗風,心道法師常說,「愛地球、愛和平」不是口號,是有方法和次第的,所以我們要淨灘、淨水,對地球生態更要慈悲,最重要的就是要回歸「生命和平」,遂號召由生命覺醒出發,透過禪修讓心回到原點,中止人心內在的貪婪,心寧靜自然無欲,就可以減少消費,簡單樸實地生活。

他建議,從每個人內心的和平做起,擴展到與他人的和平、與自然的和平、與所有眾生的和平。只有善心,與自然萬物和諧,共振出良性循環的能量,達到相依共存,多元共生的目標,才能讓生態永續,地球平安。

跨宗教非暴力研討會 從生態觀點切入

在第六屆佛教徒與基督徒對話國際研討會中,宗座宗教交談委員會成員湯漢樞機也從生態學角度探討人類對環境造成的暴力成因。他表示,人類使用暴力不單針對別人,也有意無意間破環境,造成的氣候變化問題,已影響到全球生態與人類生活。

教宗方濟各在《通諭》提及,地球是我們的家園,人類不斷從地球獲取資源,卻不負責任的在傷害地球、濫用資源。目前處於污染、危機、氣候變遷、水資源缺乏、物種消失、社會崩解、全球的不平等、少數人擁有所有的資源的情況,面臨地球的退化,歷任教宗都曾提出建議,東正教大主教也曾疾呼,以犧牲或奉獻取代消費,用靈性分享取代浪費。

教宗提出改善環境的解決方案,包括不要把大自然視為我的資產、全球永續和整合生態、重視地球的未來及每個生命、需要新的生活模式、不同文化和諧共處、共好、共善與共享原則。他呼籲,改變即棄文化和生活習慣,更好的管理自然資源,最重要的就是從環保生態教育與靈修教育開始推動。

文/王蘭英

FB:https://www.facebook.com/nownews/posts/10155473819197663

更多影音報導內容:https://www.nownews.com/news/20171122/2649159

第六屆佛基對談閉幕 跨宗教攜手為世界祈禱 day4

http://tv.093.org.tw/video-detail/1047

心道法師帶領天主教徒體驗佛教誦經與禪修 day3

http://tv.093.org.tw/video-detail/1045

第六屆佛教徒與基督徒對話國際研討會開展 day1

http://tv.093.org.tw/video-detail/1042

【廣告】 

靈鷲山佛教教團參與「自己的公園自己種--貢寮龍門運動公園台灣百合復育活動」。(圖由靈鷲山佛教教團提供)   

第六屆佛教徒與基督徒對話國際研討會,11月13到16日在新北市靈鷲山聖山寺舉辦。(圖由靈鷲山佛教教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