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野台北市長選舉,台大醫師柯文哲今(2)日下午與民進黨初選勝出的立委姚文智進行首場電視政見辯論會。柯文哲重申要盡最大的努力擺脫藍綠惡鬥,同時在結論時提出包含公益社會、文化城市、健康安全、關懷分享、社區營造、公開透明等6大願景。他還說,「2013年的代表字是假,希望2014年我帶領大家進入真誠的社會」。

民進黨台北市長第二階段整合首場政見辯論會下午2點登場,這是柯文哲首次參與電視辯論會,因此格外引起外界關注。柯文哲在申論時提到,他的參選就是要擺脫藍綠惡鬥。

柯文哲說,在這個國家,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大家都很清楚,對的事情沒有辦法做,錯得事情一直在做,也因為這種意識型態的對抗,造成國民黨長期在台北市一黨執政,美河市案、太極雙星這種弊案就這麼發生了,這都是因為藍綠惡鬥的結果。如果不改變,這種弊案將來仍有可能發生。

柯文哲也再度重申庶民、鄉民、公民的「新三民主義」,希望能將政治還給人民。

柯文哲也提到,在年底的選舉中,國民黨會盡可能的將選戰主軸導向藍綠惡鬥,而他會盡最大的努力讓台灣能脫離藍綠惡鬥局面。他強調,他的當選,是把市長拿回來,再交給台北市民,他當市長就是全民當市長。

柯文哲說,辯論不是他的專長,但為了在野整合,他願意參加3場政治辯論。他當醫生救人不分藍綠,邵曉鈴、連勝文受傷要去救、阿扁有病他也一樣去看;同樣的,他當市長,他也不分藍綠。他認為台北真的病了、需要救治。

另外,柯文哲在結論時則提出台北市的「6大願景」,包括公義社會、文化城市、健康安全、關懷分享、社區營造、公開透明等。柯文哲還提到:「我當市長,不會再出現余文(馬英九任台北市長時的秘書,曾因馬特別費案遭判刑入獄)這種事情。」

柯文哲最後也提到,「2013年的代表字是假,希望2014年我帶領大家進入真誠的社會」。他還說,他對人對事,都講求科學證據,以數據回答問題,不喜歡虛偽、造假的文化;並強調,「台灣要改變從台北開始,台北要改變從文化開始」,選擇機會、期望,台灣才有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