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言論自由和人權與反恐問題獨立專家拉盧4日表示,保護國家安全機密不應成為恫嚇媒體使之保持沉默或是在揭露侵犯人權行為方面有所退縮的藉口。他們已要求英國政府提供近日對《衛報》採取行動的資訊,以供了解。

根據聯合國新聞中心報導,由人權理事會任命的聯合國見解和言論自由權問題特別報告員拉盧(Frank La Rue)4日強調,新聞界在揭露侵犯人權行為方面發揮著關鍵的作用。被曝光的一些政府大規模的竊聽計畫需要得到廣泛的討論,而對質疑情報機構侵權行為的記者進行恐嚇顯然無助於這一公開討論。

拉盧宣佈,他們已要求英國政府就最近在希斯洛機場拘留英國《衛報》美籍記者格林沃德(Glenn Greenwald)的同性伴侶米藍達(David Miranda),以及據聞《衛報》電腦硬碟遭政府工作人員搗毀的事件提供更多的資訊。

聯合國人權與恐怖主義問題特別報告員愛默生(Ben Emmerson)在聯合聲明中表示,在過去3年當中,對英國所面臨的恐怖主義威脅所進行的評估顯示,其形態已發生顯著改變,有必要在英美兩國對政府獲得中繼資料等通訊資料的程度進行討論。

拉盧今年6月向人權理事會提交了一份有關各國實施通訊監控及其對隱私權、見解和言論自由權所造成的影響的報告。他在報告中指出,對國家安全和犯罪活動的擔憂或許會成為過度使用通訊監控的理由,而現有法律在規範政府通訊監控行為方面的缺失,使得隱私和言論自由的人權受到削弱。拉盧強調,如果對隱私、安全和通訊匿名性的保護不足,就無法保證人們的私人通訊不受國家的監視。

美籍記者格林沃德曾接受美國「稜鏡」監視項目曝光者史諾登提供的訊息,並將之公之於眾。8月18日,其巴西籍同性伴侶米藍達在倫敦希斯洛機場,被警方扣留長達9小時並遭到訊問。警方稱,米藍達攜帶的數千頁材料含有高度敏感內容,一旦洩漏,將給英國公共安全及民眾生命帶來嚴重威脅。但《衛報》表示,這些文件都是「新聞素材」。

另據報導,7月20日在2名政府安全人員的監督下,《衛報》編輯部的硬碟被搗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