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當局根據反恐法所賦予的權限,在倫敦希斯洛機場拘留一名巴西公民,其伴侶為與美國國安局前僱員史諾登聯繫密切的《衛報》記者,引發巴西政府「嚴重關切」(grave concern)並指責此舉「不當」(unjustified)。

根據英國大都會警方發表的聲明表示,「2013年8月18日週日上午8時5分,根據2000反恐法附錄7,一名28歲男子在希斯洛機場遭拘留。他沒有被逮捕,隨後於下午5時得到釋放。」

根據路透社18日報導,今年28歲的大衛‧米藍達(David Miranda)是巴西公民,同時也是《衛報》記者葛蘭‧格林沃德(Glenn Greenwald)的同性伴侶。週日他在倫敦希斯洛機場準備飛往巴西里約熱內盧的時候,未經起訴即被留置偵訊9個小時。

根據《衛報》19日報導,衛報全球首度披露史諾登爆料美國國安局監控計畫,記者格林沃德正是這連串系列報導的執筆者。米藍達與格林沃德同居,他於18日上午8時5分被英國官員拘留,並告知將根據英國2000年通過的反恐法附錄7 (schedule 7 of the Terrorism Act 2000)加以盤問。這項極具爭議性的法律,只適用於機場、港口、邊境,允許官員對個人進行制止、搜索、盤問並拘留。

衛報表示,米藍達被拘留9個小時,這是法定最高時限,之後官員就必須釋放或正式逮捕之。根據官方數據顯示,大部份依照該法所進行的檢驗,超過97%的案件進行時間都少於1個小時,而2,000名受盤問者中只有1人被拘留的時間超過6個小時。

米藍達得到釋放,但官員查扣他所有的電子設備,包含手機、筆電、數位相機、記憶卡、DVD還有電玩遊戲機。

根據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報導,格林沃德聲稱其伴侶遭拘留是「恐嚇」,而且是「對新聞自由重大的打擊」。

國際特赦組織表示,該起事件顯示法律可以「因微不足道和挾怨報復等理由」遭到濫用。

根據法新社報導,巴西政府對本國公民遭到拘留向英國提出抗議,並對英國當局在機場拘留米藍達表達嚴重關切。

巴西外交部發表聲明指出,巴西駐倫敦大使館在米藍達獲釋之前已聯繫英國官員,巴西也將尋求美國方面就此事件作出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