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你最信賴誰?什麼行業可以讓民眾擁有高度信賴感? 根據讀者文摘最新調查顯示,證嚴法師是受訪者最信賴的名人,而鑑識專家李昌鈺以及電影導演李安分列2、3名;消防員則高居最受信賴行業首位。證明台灣人對信賴感的呈現,明顯表現在公益慈善,道德無私和對專業權威的肯定上。

而政治人物中,前總統陳水扁則敬陪末座,和倒數第五名的藝人瑤瑤一齊吊車尾;而現任總統馬英九的排名亦不太理想,只有第37名,還落後名模林志玲的第33名。而政治人物中則是以「小鋼砲」著稱的監察院長王建煊,排名第16,高居政治人物榜首。

排行榜中當然少不了「星光」熠熠,演藝圈共有29名藝人入榜,前三名分別為張小燕(10)、孫翠鳳(17)和陶晶瑩(20)。有趣的是,知名度並不等於信任度,對藝人來說,工作和生活形象才是贏得民眾信任感的關鍵。知名度頗高的小S(66)和利菁(68)排名都緊追新銳女演員陳喬恩(51)。有亞洲小天王之稱的周杰倫(52) 其排名也不敵舊愛蔡依林(39) ,極可能是因為緋聞太多導致其形象受損,致使信任度大打折扣。

除了政治家和藝人比一比,知名企業家當然也在評選名單內。然而在最受信賴行業排行中,企業家僅排名24,明顯偏低,顯示民眾對於講求自利的商業界,抱持不信任感;加上去年爆發的金融風暴,更嚴重損及對企業家的信任度。9位入榜的企業家,前三名為張忠謀(9)、郭台銘(14)和張榮發(30)。綜觀受訪者的意見,這三名企業家都有共同的特色,就是誠信、言行一致以及在創造財富的同時不忘履行企業的社會責任,因此博得大眾的好感、贏得信任。

最受台灣受訪者信任的名人與職業,排名如下:

最受台灣受訪者信任的名人--1、證嚴法師;2、李昌鈺;3、李安;4、單國璽;5、林懷民;6、阿基師;7、李家同;8、王建民;9、張忠謀;10、張小燕

最受台灣受訪者信任的職業--1、消防員;2、司法官;3、護士;4、醫生;5、老師;6、氣象學者;7、藥劑師;8、教授;9、廚師;10、獸醫

這是讀者文摘首度研究台灣民眾對國內名人信賴度的調查,共有760份線上問卷,針對40種職業以及80位名人進行調查,受訪者則針對信任度從1至10評分,1是最不被信賴,10是最受信賴,然後計算平均得分,得知最受信賴公眾人物以及行業別。這份調查期間為2009年10月22號至10月29號,其中男性(62%)受訪者多於女性 (38%),年齡層主要為35-49歲民眾,佔了調查的50%以上。(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