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在11月3日發出的1則標題為「全球十大咖啡城市 台北入列」的新聞,內容指出,台北被「評選」為「全球十大咖啡城市」,並提及報導引述自美國媒體「今日美國」(USA Today)。國內不少媒體獲知消息後,爭相大篇幅報導,但網路媒體工作者李怡志在個人部落格發表文章踢爆,直指這篇文章並非「今日美國」的報導,而是由旅遊網站「Smarter Travel」的編輯撰寫發表,並質疑根本沒有「評選」機制。

國內不少媒體11月3日起,皆大幅報導「國外媒體評選台北為全球10大咖啡城市」的相關新聞,內容指出,台北因「新鮮烘焙的高品質咖啡豆」、「緩慢、勞力式密集的泡製方式」,因此「鋪陳了真正好咖啡」,被美國媒體「今日美國」(USA Today)評選為「全球10大咖啡城市」,與奧地利維也納、美國西雅圖、古巴哈瓦那等城市一同入選,而台灣的「蜂大」、「巴登」2家咖啡館亦在文中被點名、推薦。

網路媒體工作者李怡志在個人部落格發表「踢爆台北十大咖啡之都的由來」一文,他發現「今日美國」的報紙並未刊載「全球10大咖啡城市」的文章,只是在網路版引述來自於「Smarter Travel」文章,而該文章的原文,僅是10張圖片搭配圖說,並各附上2間咖啡店的連結而已,圖片來源來則來自「Flickr」2007年上傳的CC授權照片。

李怡志指出,根據他對網路媒體運作方式的瞭解,這篇評選文章不僅沒有經過「評選」的階段,他還幾乎可以確定原文作者Christine Sarkis沒有「喝過台灣的咖啡或來過台北」。

根據記者的查證,「今日美國」新聞網站確實有「全球十大咖啡城市」的文章,但是這篇文章訊頭註明,文章來自「Smarter Travel」,由「Smarter Travel」資深編輯Christine Sarkis在今年10月26日撰寫,而「Smarter Travel」網站上有此篇文章的原文,可見這篇文章是透過轉載,刊登於「今日美國」新聞網站。

此外,其他包括「11大慶祝2011年11月11日的方法」、「美國十大最糟糕的機場」等類似文章,皆發布於「Smarter Travel」編輯照片集(Editorial Galleries)之中,由「Smarter Travel」編輯撰寫而成。李怡志表示,這種「幾大」的文章,幾乎所有旅遊網站都有,湊湊數而已。

對此「評選」結果,國內外網友各自表達不同意見,有些人對於自己居住的城市獲選感到高興,且台北「獲選」,亦有助於增加台灣觀光知名度;不過也有網友認為,法國、義大利等咖啡大城未獲選,顯得有些「荒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