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日前廈門祭祖掉淚,被人拿來做文章,民進黨籍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今(12)日下午表示,掉淚還要控制?又不是隨意肌;那是他當時情境下的自然反應;至於使用「訪問大陸」,而非「中國」用語,他也坦承,這是有意不去刺激對方的。

這個月8日剛從中國訪問回台的謝長廷,今日邀請媒體茶敘,並說明此行的心得與想法。媒體問到他赴中訪問時,都用「大陸」取代過去常用的「中國」字眼,謝長廷證實這是有意的。他說,一方面要從他談話的「文脈」來看,另方面也是有意不要挑釁。

謝長廷說,雖然中國沒有政黨政治,但他們也在乎輿論,尤其是網路上許多評論。「政治有歧異,但情感、文化上可以稍做彌補」,如果講了很多感情上很對立的話,在兩岸人民沒有瞭解前,會造成不必要的刺激。

他說,2300萬台灣民眾要有信心,要在這裡當家作主,就不需要去跟13億人口作對。當初陳雲林來台被包圍,如果對岸刻意誇大,將那個陳雲林被包圍鏡頭及「中國人滾回去」口號播回去,就會造成類似中國民眾在釣魚台事件的激烈反應。

謝長廷表示,對岸下了很多功夫研究台灣。對誰過講什麼話,有什麼矛盾,都很清楚。像台灣去的政黨領導人連戰、宋楚瑜、吳伯雄、郁慕明在當地講話,他們都整理得很完整,也出書,厚厚一本,「1百塊人民幣,都可以買得到」。

謝長廷說,昨天他有跟辜寬敏談訪中事宜。辜很肯定他去打破兩岸刻板的印象。不要到選舉,中共發現民進黨將當選了,不知道怎麼辦的情形。

被問到廈門東山島祭祖時掉淚,被人拿來做文章,謝長廷說,「掉淚還要控制?那(眼睛)不是隨意肌,擠眼淚也要訓練很久的」。他說,當時在那樣情境下,他心懷感恩,就掉淚。他強調,要人性點,政治上的中國可以不承認,但我們從哪裡來是則是事實。

對於黨內同志批評,謝長廷說,批評他的,大部分都是朋友,感情上有點受傷。有人喜歡你,也有不喜歡你,「我裝鬼臉,你說幼稚;我嚴肅,你說假仙」,那他只能引用許信良曾說的「再見罷!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