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主計總處明(24)日將公布8月份失業率經濟學者上看4.4%,即使是經過季調的失業率也可能高達4.35%,而且到年底以前都可能維持在4.3%至4.4%之間,不致於惡化,但以目前台灣經濟結構來看,失業率要降到4%以下遙遙無期。

根據主計總處公布7月的失業率為4.31%,經過季節調整的失業率為4.25%,8月因為持續有畢業生投入求職行列,雖然整體就業人數持續增加,但就業人數增加的速度遠不及求職人數增加的速度,因此,8月失業率可能持續上揚。

而台灣除了民國95、96年平均失業率率在3.91%外,其他年度失業率就都在4%以上,沒有下降的趨勢。台灣團結聯盟主席黃昆輝今天表示,國內青年失業問題嚴重,若再加上當兵的年輕人,失業率恐怕達15%。

經濟學者指出,相較於台灣,韓國、香港的失業率都維持在3%左右,究其原因,韓國擁有較大的內需市場,且政府多年來重視品牌經營,因而有餘力對抗經濟衝擊。至於香港從10年前7.3%的失業率降到近年的3.4%,原因則在於全力衝刺金融服務業,提供更多的就業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