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今(4)日報導指出,日本櫻美林大學人類學教授中生勝美在蘭嶼朗島國小偵測到人工核種碘131並且超標,中生今天接受新頭殼記者訪問時澄清,他並未說是哪種核種,但蘭嶼全島各地確實都有輻射值過高的問題,詳細的測量結果必須待2週後才會有正式的答案。原能會則回應,已要求台電公司進行瞭解後主動對外說明。

中生勝美是在上個月底陪同日本首都大學放射線科教授加藤洋前往蘭嶼,並在9月1、2日針對全島數個地點以輻射偵測儀器進行檢驗,足跡包含北邊的朗島國小、西邊的紅頭垃圾場、東邊的東清情人洞等地。中生強調,詳細檢測數據必須要等2週後才會出爐,目前無法多做說明。

不過中生透露,蘭嶼全島都有輻射劑量過高的狀況,反而是蘭嶼核廢料貯存場附近輻射值卻比較低,他舉日本福島核災的經驗,經過1年多後,核電廠當地的輻射值比鄰近地區還低,是因為輻射有向外擴散的情況。中生說,加藤也對台東地區的土壤進行取樣,將與蘭嶼的土壤進行交叉比對,相信可以得出較為可信的科學證據。

行政院長陳冲今天上午前往核一廠視察時被媒體問到相關問題,他表示昨(3)日已經跟原能會主委蔡春鴻提到蘭嶼的狀況,因為這是原能會的基本職掌,所以蔡春鴻會去了解現場的狀況並做適當的處置,至於報載蘭嶼輻射值相差高達30倍,陳冲說這也需要原能會去做進一步的證實。

原能會則在昨天晚間發出新聞稿,強調蘭嶼地區及核廢料貯存場的環境輻射均在自然背景變動範圍內,並無異常情形。原能會也說,台電公司在貯存場界設有3處輻射偵測儀器,全天候偵測並在網站上即時對外公開,偵測數據顯示亦無異常。針對日本學者的偵測情形,原能會也表示已要求台電瞭解情形後,主動對外說明以釐清事實,以免引起民眾之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