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二廠1號機重啟引發的爭議持續發展,環境法律人協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等環保團體今(13)日上午前往行政院提起訴願,要求撤銷違法重啟核二的相關行政處分。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指出,原能會在聽證程序未完成的情況下同意重啟,而且其審查委員中有2名來自承包台電標案的核能研究所,這都證明原能會同意台電重啟的行政處分充滿瑕疵,應該撤銷,讓核二停止運轉。

環境法律人協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環保聯盟、綠黨等環保團體上午在行政院前聚集,他們要求行政院撤銷原能會的行政處分,停止違法運轉的核二廠1號機。

蔡雅瀅表示,核二廠運轉超過30年,是一個非常老舊的核電廠,去年6月被原能會指出其設於地下室的緊急循環馬達,高度低於可能發生海嘯的最大上溯高度,安全性令人質疑;此外,今年1號機大修期間,又被發現7支固定反應爐的錨定螺栓斷裂,爐心側板也出現持續成長的裂紋,這麼危險恐怖的核電廠。怎能繼續運轉下去?

蔡雅瀅進一步表示,原能會核准重啟的處分充滿瑕疵,包括原能會未能釐清上述事件的安全疑慮就同意重啟,而且也未依照《行政程序法》將聽證程序完成,其審查小組的核研所代表也未做到利益迴避原則,因此,今天要向行政院提起訴願申請,希望行政院在3個月法定期限內能給一個交代,否則就要依法提起行政訴訟。

金山反核自救會會長許富雄痛批,核二運轉超過30年,在國外早已停機除役。他強調,台灣沒有本錢使用核能發電,如果核電廠發生事故,絕對不只有核電廠周圍居民有事,全台灣恐怕都會陷入核災風險中,因此,他呼籲全國民眾能夠關心核電議題,一起要求政府立即停止3座老舊核電廠的運轉,還要停建核四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