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好新聞,好新聞的定義由誰決定?由卓越新聞獎基金會主辦的「好新聞,大家踹共」140字徵文活動今舉行頒獎典禮,不僅投稿者眾,甫獲得金曲獎最大贏家的五月天主唱阿信也湊一腳,在臉書寫下他的看法,雖然沒有投稿,仍然獲得很大回響。

這次對好新聞定義的得獎作品,包括「熱情與良知的熠熠光輝,照亮社會死角與人心黑暗」、「永恆的勇氣與追尋」、「溫暖自己,也溫暖別人」等定義,擄獲評審青睞。

卓越新聞獎基金會董事長胡元輝致詞時指出,徵文活動開始後,主辦單位收到上千件的參賽作品,可見社會大眾非常關注好新聞如何被鼓勵與推廣?也發現很多人對新聞業其實有寶貴的期許。

台大新聞所教授張錦華說,包括她的先生與小孩都一起加入了評審的作業,看看小朋友對好新聞的標準是什麼?分享了自己評審的心得,也提出了自己對好新聞的定義。張錦華指出,新聞可以改變一個政策、可以推倒一個內閣、改變一個國家、可以掀起一場戰爭,更可以記錄一段不容竄改的歷史。有人讀了好新聞可能可以改變一生;若讀了一個不好的新聞,也可能就此結束了人生。

張錦華語重心長指出,此一徵文活動只是一個開始,讓更多人關注好新聞,也讓記者朋友注意到社會上有許多人正在關注與評價什麼是好新聞,對記者是一種鼓勵也是警惕。

本次徵文活動獲遴選第一名的好新聞定義,是由陳文偉寫出:「質地堅硬不懼流言蜚語碰撞,更禁得起時間檢驗;車工精準準確反映事實,專業讓真象多面呈現;斐然文采和生動報導勾勒出流暢線條,擄獲陷溺五光十色的眼睛;熱情與良知的熠熠光輝,照亮社會死角與人心黑暗─鑽石好新聞,久遠廣流傳。」

第二名為師大大傳所研究生陳之馨,她的定義為:「好新聞不需求新求快,而是在匆匆流逝的時光中能時時回頭省思。好新聞不求僅此唯一的獨家,而有著尖銳的切入角度與溫柔的社會關懷。好新聞不是新聞工作者一日的榮耀,而是整體新聞界永恆的勇氣與追尋。」評審委員台大新聞所張錦華特別指出,其中「永恆的勇氣與追尋」深獲評審感動。

徵文活動過程中,由於評審之一前中時記者黃哲斌在臉書上分享自己對好新聞的定義,經轉載後,讓五月天主唱阿信也手癢在自己的社群網站留下他對好新聞18字定義:「你應該知道,但有人不想讓你知道的事」。

卓越新聞獎表示,本次好新聞徵文活動發現,所有的參賽者認為正確、客觀、公正、技巧卓越是新聞專業的重要元素。而參賽者對於新聞的期待,則為正面新聞、推動變革與追求公共利益。其中,學生身份的參賽人最重視「推動變革」,非學生身分參賽人最重視的則是「正面新聞」。遭到社會指責最多的媒體煽色腥與八卦化現象,在此次徵文中亦受相當程度重視,並將之作為好新聞的對立面。

本次好新聞徵文活動中,有新聞傳播科系的老師學生、現職的媒體工作者與公務員,甚至一般的閱聽觀眾,卓越新聞獎基金會執行長邱家宜說,這代表媒體識讀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