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登記參選民進黨主席的新台灣國策智庫董事長吳榮義,今(12)日接受「開放編輯室」節目訪問時提到,外界所界定的「獨派」並非派系,他本身沒有所屬的派系,因此沒有派系包袱,也沒有宿敵。如果他當選黨主席,他有信心能夠團結黨內的派系,並在接下來最重要的2014年七合一地方選舉中,為民進黨提名最適合的參選人選。

對於參選原因,吳榮義說,他在2008年之後參加由辜寬敏所創辦的「新台灣國策智庫」,邀集了許多民進黨時代的政務官共同討論、研究政策,為2012年的重新執政機會做準備。但在這個過程中卻發現和民進黨的距離很遙遠,沒辦法讓智庫的意見被民進黨接受,因此他認為若要想對民進黨、台灣的未來有所貢獻,那就必須實際的參與,這也是他決定參選黨主席的原因。

吳榮義提到,黨內民主中存在派系,在民主國家是很常見的事,而他本身黨齡較淺,但相對的也不是派系的一分子,將來在黨內討論事情時也比較容易取得大家的共識。

吳榮義表示,他的競選主軸是「二次創黨運動」,希望可以喚回民進黨創黨的精神。民進黨在台灣民主化扮演重要角色,為了自由、民主價值而無私的奉獻,這些精神如果不找回來,台灣在國共聯手干預下的未來令人擔憂。他也提到,雖然今天的民進黨和創黨時候的時空背景不同,所具備的資源也不同,但是所面對的情勢可能更加困難,包括了國共兩黨聯手,甚至是美國的干預。因此民進黨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唯有形成一套新的思維,以及具備國際的視野與能力,才能維持台灣的主體性。

對於自己是不是「獨派」所推選的參選人?吳榮義說,這只是媒體所習慣的稱呼。他說,台灣大多數人都不贊成統一,那是否都該稱作「獨派」?民進黨本身就堅持台灣的主體意識,包括他在內的黨員也都贊成,因此「獨派」只是媒體的慣稱,並不是一個派系。

吳榮義也表示,目前最重要的是2014的七合一地方選舉,也可把它視為2016總統大選的前哨戰。他本身不屬於任何派系的身分,在策畫這次選舉有很大的優勢,一則他本身沒有派系包袱,可以和大家一起坐下來推選最適合的人選;二則不屬於任何派系的背景讓他可以接納各派系,並且和他們沒有宿怨。

對於中國問題,吳榮義表示,中國是國際上被接受的強國,台灣在中國也有許多利益,因此跟中國交往是必要的,但是在交往的過程中,不應該因此犧牲掉台灣的主體性。他表示,台灣和中國在規模上有差異,和中國經貿上的互動帶來了資本和工作機會的外移,造成失業率上升,以及平均薪資無法提升等問題;但馬政府卻沒有好好處理這些問題。

在被問到對另一位候選人蘇貞昌所提出「積極自信和中國交往」政策的看法,吳榮義表示,民進黨的「台灣前途決議文」對於中國的態度很明確,就是在雙方平等互惠的前提下,贊同和中國交往,因此蘇的政策也就是民進黨基本的理念。

本身具有財經專業背景的吳榮義,在被問到對於最近政府提出包括資本利得稅、開徵證券交易所得稅等財經政策,他表示馬政府在政策的處理上程序就有錯誤,應該公布資訊,和學者專家廣泛討論再做決定,而不是先有決定再讓學者會議來背書。他認為政府的決策應該要有完善的配套,但現在的政府在包括資本利得稅的開徵、和美牛進口等決策,都充滿太多不確定性了,也容易造成民間恐慌。

吳榮義在競選聲明曾表示,希望這次選舉是「競爭而非鬥爭」,他今(12)天也表示,在這場選舉中,他會提出自己的理念、使命、看法和政策,讓選民來選擇,他不會批評任何人,希望這場選舉是公平且和平的競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