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今(12)日發表聲明指出,針對近日來媒體對於其對宇昌案的相關發言進行澄清。翁啟惠在聲明稿中表示,蔡英文於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期間,相當關切生技產業的發展,積極由政策面與行政面予以協助。卸任副院長職務後,即由宇昌生技的經營團隊邀請加入並出任董事長一職。他並詳細說明當初受委託代表政院評估宇昌案的經過,希望外界不要以訛傳訛,對臺灣生技產業發展造成負面影響,

翁啟惠在聲明中指出,當年與何大一、陳良博共同受託,代表行政院了解並評估Genentech公司所擁有AIDS抗體的技術。經評估後,認為該抗體極有潛力,值得進一步發展。

於是,在2007年9月5日,3人皆由國家發展基金管理會聘為宇昌生技股份有限公司股權代表兼董事。1個月後(即2007年10月4日),翁啟惠由於階段性任務已完成,隨即辭去董事一職。

有關AIDS抗體的生產事宜,當時Genentech公司正在進行第2期的人體臨床試驗,相關抗體材料已依照美國FDA的規範製備完竣,因此臺灣無須另行生產製造。但是,進入臨床第3期試驗,即需開始規劃商業化量產,以便成功後量產銷售。此一階段宜在臺灣設廠製造,以建立我國生技產業的基礎,並促進就業機會。

翁啟惠表示,聲明中所闡述的即為他個人所知道的宇昌案相關事實,為免引起不必要的困擾,對臺灣生技產業發展造成負面影響,才決定以此方式正視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