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德聖導演電影《賽德克.巴萊》造成熱潮!片中重要道具「乙式一型偵察機」,今(14)日起移至高雄市駁二藝術特區P2倉庫前展示到年底前。這台道具飛機耗資百萬,為高雄在地道具公司「江山豪景」打造,體積3.5x8公尺,機翼長11.8公尺,以1比1比例還原打造,從資料蒐集、考究到製作完成,就耗時三個多月。目前這型飛機僅日本「各務原航空宇宙科學博物館」有復刻版,與《賽德克.巴萊》拍攝用的復刻版,全世界僅兩架。

電影《賽德克.巴萊》9月12日在高雄巨蛋放映上下集完整版聯映,上萬名觀眾湧進高雄巨蛋觀影,寫下國片新紀錄,電影中日軍用來鎮壓原住民的重要道具「乙式一型偵察機」也首度隨片登台,在高雄巨蛋廣場展出。

高雄市文化局向「江山豪景」借展這台耗資百萬的偵察機,是以金屬混合木製結構,做工相當精緻講究,今日起移至駁二藝術特區P2倉庫前,以高雄著名摩天大樓八五大樓為背景,展現高雄為台灣工業重要城市的氛圍。

製作「乙式一型偵察機」的「江山豪景」是高雄在地美術公司,近來協助許多台灣大型電影,例如電影《賽德克巴萊》、《痞子英雄首部曲》、《少年pi的奇幻漂流》、《愛的麵包魂》及《五月天-追夢3DNA》美術場景道具工程等大規模電影製作。

另外,值得一堤的是,1934年高雄右昌望族出身、年僅27歲的飛行士楊清溪,駕駛「高雄號」環台飛行時不幸墜機,也是使用這種「乙式一型偵察機」(「法國薩爾牟遜」2A2型複翼複座偵察機)機型。飛機失事後,家人為他打造同款飛機造型的墓園,骨灰安置機腹中,機首的螺旋槳為墓碑,是全台僅見的飛機造型墓。「J-BEQF」機身編號蒙皮至今仍掛在高雄右昌「楊家古厝」正廳左牆上方,是臺灣僅存最重要的航空文物之一。